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雪”会下大雪吗?

艾婉秀
2022年11月06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雪节气前后,西伯利亚地区已形成冷气高压,高空也已建立起东亚大槽,有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当东亚大槽出现偏移或加深时,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出现大风降温的冷空气天气。

  “小雪”一词,会给人白雪飘飘之感,但节气中的“小雪”与气象学中的“小雪”含义不尽相同。气象学中的“小雪”是用降雪量来定义的。根据国家标准《降水量等级》,降雪分为微量降雪(零星小雪)、小雪、中雪、大雪、暴雪、大暴雪、特大暴雪共7个等级,其中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间或12小时降雪量在0.1—0.9毫米之间的,都定义为小雪。

  小雪节气期间降雪的分布每年都不一样。如2016年小雪日当天(11月22日),华东和华中地区的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出现2毫米以上的降雪,其中河南中部、陕西东南部、安徽西南部超过10毫米(暴雪量级),河南中西部及陕西和安徽局地超过20毫米(大暴雪量级),陕西潼关、河南汝阳等地超过30毫米(特大暴雪量级)。但在2017年小雪日(11月22日)前后3天内,上述大部地区都没有降雪,仅在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北部等地出现了小雪级降雪。所以小雪节气前后是否出现降雪,要看当地当时的天气条件。

  (作者为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施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6日 07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