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邹敬园:比赛过程不过分关注分数 专注动作保持心态冷静

2022年11月04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邹敬园:比赛过程不过分关注分数 专注动作保持心态冷静

  出场吊环与双杠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得分均排在第一,其中双杠更是拿到15.766的所有项目全场最高分,这是邹敬园在这里举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交出的成绩。

  在他和队友的努力下,中国队也以4.463分的绝对领先优势击败老对手日本队,继2018年后再度获得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同时也锁定了一张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

  “其实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一开始没有说想要发挥得特别完美,还是先取得奥运资格,为后面的比赛找到信心,尤其是为奥运会。如果每一个项目都能稳稳落地,这样我们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更有信心。”邹敬园在赛后说。

  资格赛上,中国队的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在所有队伍中排名第四进入决赛,多名队员都在不同项目上出现失误,邹敬园当时对记者说:“回去总结,希望决赛的时候,可以调整好。”

  他和队友们做到了,用邹敬园的话说——“中国体操队就是这样,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能迸发出一股信念来。”

  当天的决赛6个项目,中国队以相对容易失误的鞍马开始,以相对较弱的自由操结束。尽管中国队在一开始的鞍马比赛中出现了一定失误,但另外7支队伍的表现则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在这一个项目上,中国队就比日本队多出了2.566分之多。

  “从鞍马开始比,这个顺序对我们来说还是有利的,比完了后面双杠、单杠还有机会超。自由操往往也不是我们比较强的项目,如果一开始比自由操可能会因为落后而影响后面的比赛,但是如果鞍马开始,自由操最后,我们可能会在前面比得还不错的情况下,后面心态好一些。”邹敬园说。

  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表现越来越出色。最终,中国队在鞍马、吊环、双杠以及单杠四个项目上独占第一,跳马与日本队并列第一,仅有自由操落后日本与英国排在第三。从第三个项目跳马结束后,中国队就建立起较大的领先优势,直到最后一项开始前,中国已经领先日本队4.164分,带着心理优势进入自由操的比赛。

  而邹敬园则说,在比赛过程里,自己除了对动作完成好坏有基本印象,并没有怎么关注具体分数上的变化。

  “比赛过程里其实我没有去看分数,以前的比赛我还是会去看,去算,但是从东京奥运会后,我就克制自己不要去看,希望自己更专注在比赛动作上,因为比赛千变万化,有时候算来算去都算不准,还会影响自己心态,对于运动员来说,心态平衡很重要。”邹敬园说。

  接下来,邹敬园还要参加吊环和双杠两个单项的决赛,对于这两个项目的期望,24岁的他表现格外冷静。

  “尽量把训练的东西拿出来,不要去想超常发挥,成绩就是一个结果,对我来说过程更重要。”邹敬园说。(记者肖亚卓、张薇)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