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展览、影视、演出齐上新 假期文化生活厚植家国情怀

韦衍行
2022年10月03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天街已觉清无暑,时有飞萤点缀秋。中华儿女同庆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十一假期就此拉开序幕。主题鲜明的文博展览、激荡人心的影视作品、精心打磨的舞台演出……各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广大人民群众乐享假期文化生活,寄托对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展览上新 于馆舍天地读懂中华文明

《伏羲女娲图》营造出神秘氛围,《驻跸姑苏》画卷中展现了江南盛世;从张骞墓中出土的封泥见证了丝路开拓,金胎珐琅人物图执壶体现着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格……

近日,故宫与国博联手推出“和合共生”特展,两馆共拿出400余件精美文物。在糅入了立柱、庑廊、花窗、天井、圆光门、通景画等中国古代建筑元素的展厅中,观众可以沿着中华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发展脉络,探寻中国“和合”文化的历史渊源。

观众正在国博参观展览。人民网 韦衍行摄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历史文物是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凝聚起爱国奋进力量的重要源泉。各地民众选择在国庆假期走进博物馆聆听文物故事,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衣被海南——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近日开幕。从“百世经纬”“手经指挂”到“锦辉若云”“世界非遗”,展览用百余件文物展品,向人们诉说着独具特色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纺染织绣技艺的历史源流。

10月1日,成都博物馆将开馆时间延长至当晚20:30,还为“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窑特展”“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 “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等多个展览定制了免费人工讲解,让观众更深入、全面理解展览。

除了展览之外,多所博物馆匠心独运,结合自身特色举办多种文化体验活动,让人们在走进博物馆“探秘”的同时,也让文物以更亲民的方式融入大众的文化生活。

10月1日至3日,首都博物馆每天都将举办一场特色活动:观众可以聆听中轴线的故事,制作珍珠版画,描摹刻画北京城;天津博物馆“VR天博”于国庆日当天上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360°实景观赏到馆藏文物;广东省博物馆“粤博里的中国红”主题活动鼓励观众在逛展中留意“红色”的文物,满足一定条件还可领取纪念品……别开生面的各式活动,使得博物馆这所“大学校”的人气在假期越来越旺。

底色鲜亮 在光影之间抒写赤诚丹心

在“一个家庭的铁凑一起都不够打一把菜刀”的年代,面对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对钢铁的迫切需求,新中国钢铁工业是如何迈出第一步的?9月30日,人民网联合出品电影《钢铁意志》上映,首次在大银幕讲述解放初期鞍钢恢复生产的艰辛历程。

《钢铁意志》海报。片方供图

据悉,影片将取景地定在辽宁本溪湖钢铁工业遗址群,从一页设计草纸、一个小零件到用什么样的搪瓷茶缸喝水、什么样的毛巾擦汗,每一个道具、每一个细节都极其用心。“这就是咱们国家钢铁事业最初的样子,质朴而充满了力量。面对真实的故事、真实的场景、真实的人,我们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真诚来创作。”导演宁海强说。

与好友结伴走进电影院享受一场视听盛宴,已经成为许多民众的假期选择。今年的国庆档电影底色赤诚鲜亮,家国情怀成为了多部影片的关键词。

除了《钢铁意志》之外,《万里归途》根据真实撤侨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外交官为保护海外同胞的安全,在异国险境里,用勇气与智慧打开一条生命通道的故事。《平凡英雄》将视角聚焦于平凡普通人,展现一个7岁的男孩因为意外断臂,在医护人员、飞机机组和众多乘客、民警的齐心协力下,在黄金八小时内横跨1400公里完成紧急救治的故事。

国庆假期,“小荧屏”同样精彩纷呈。国庆夜,《中国国宝大会》第二季于央视财经频道开播,带领观众感受红山玉龙、妇好玉凤、河姆渡陶猪、错金铜博山炉等多件国宝的灼灼光华。纪录频道推出6集纪录片《鹤舞长江》,以白鹤滩水电站建设为背景,展现中国现代化的江河治理能力。

此外,多项体育赛事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观众的心也随着运动健儿的精彩表现一同澎湃。10月1日,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决赛拼到最后一秒,赢得了无数球迷的掌声与赞誉;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也鸣锣开赛,国乒男团与女团状态正佳;在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以四胜一负的战绩晋级16强……运动健儿在拼搏中超越自我,以体育精神凝聚家国情怀。

好戏连台 用精彩演出致敬祖国生日

伴随着《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旋律奏响,国家大剧院“国庆73周年音乐会”如期而至,用深情热烈的音符表达出对祖国母亲的由衷赞美和无限挚爱。

据悉,本场音乐会融入了丰富的民族音乐元素,开场曲《节日序曲》以民间唢呐曲牌《淘金令》为素材,使该曲的民族性更强。随后的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更是以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及部分旋律等音乐片断为素材,重新构思创作而成的作品。

国庆假期,多家艺术院团好戏连台,以精彩演出向新中国73岁生日致敬,让观众在多元艺术氛围中欢度佳节。

——国家话剧院推出文献剧《抗战中的文艺》,展现1931年至1945年间爱国文艺家们用文艺求索救国之路、并在抗战胜利之际会聚延安,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确立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方向的光辉历程。

——北京人艺历史大戏《杜甫》于首都剧场再度上演。该剧通过杜甫自“安史之乱”后到去世的一段人生轨迹,展现“诗圣”的精神世界和人格魅力。随着诗人命运起伏,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诗篇也自然流出,将诗人的生命感受和伟大人格融为一炉。

——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拉开首演大幕。歌剧自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来,传扬了脱贫攻坚英模的事迹和精神,用动人的歌谣唱响中国百姓生生不息的奋斗史诗,用壮阔的交响乐展现出一幅中国当代社会历史变迁、沧海桑田的波澜画卷。

值得一提的是,10月4日是重阳节。九九重阳,孝亲敬老。多地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北京市门头沟区9月29日在区影剧院举办“山河永定 幸福重阳”2022年重阳节文化活动,成方圆、杨洪基、李光复等多位文艺工作者在演出现场为老人们送上祝福;30日,杭州市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京剧、舞蹈等节目精彩不断,展示了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与艺术底蕴;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将在重阳节当天开展“尽孝心 传孝道”活动,邀请青少年观众亲手做茱萸香包送给长辈,传承敬老美德。

在假期中品味文化盛宴,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近年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具有创意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既满足了人们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需求,也让家国情怀深深植根国人心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