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对话林永健、张国强:诠释奉献精神 致敬钢铁意志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10月0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千难万险,钢心铁骨,在外敌猛烈的炮弹轰炸下,炼造新中国第一炉铁水以御外敌迫在眉睫,9月30日,电影《钢铁意志》上映,炉火四溢、军民同心的炼钢场面真实动人。一炉炉铁水变成了保家卫国最需要的优质钢,一代代钢铁人也在淬炼中走向成熟。

近日,影片中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孟泰扮演者林永健、鞍山钢铁厂总经理程时勋扮演者张国强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讲述幕后拍摄故事和演绎心得。林永健表示,出演孟泰是自己的荣幸,“演英雄,学英雄。在拍摄过程中,我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张国强也表示,在拍摄过程中,他被钢铁工人顽强的拼搏精神打动着,“他们爱厂如家、勇于奉献,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才能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林永健:演英雄学英雄 诠释奉献精神

这部电影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孟泰首次被搬上大屏幕。“我们这一代人,从小都有英雄情结。我很荣幸能演孟泰,同时,我压力也很大,孟泰师傅的经历太辉煌了。”林永健表示,为了能够演好这位爱厂如家的钢铁战线老英雄,他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在剧组的每一天都在练习唐山话,力争“要让孟泰长在自己身上”。

在梳理资料时,林永健发现,孟泰特别爱笑,几乎所有照片都挂着灿烂笑容。林永健在调研时得知,孟泰师傅人缘很好,待人尤为热情,很有感召力,“他家像一个俱乐部一样,很多工人都在他家吃过饭,甚至开会还跑到他家上厕所。”这些细节都被林永健看在眼里,为演绎孟泰提供了帮助。

片中,有一场戏让林永健十分难忘。当年生活条件有限,面对工厂里的专家营养不足的现状,孟泰把闺女养的一头猪杀了,炖了肉给专家送去。“这是历史上的真事,拍完之后,导演觉得还不够,就加了一场孟泰和女儿们分猪尾巴的戏。”林永健回忆道,“猪肉给了专家,孟泰只留了一条猪尾巴。他有五个女儿,按照大小切成段,依次分给孩子们吃。轮到孟泰时,他只吃到了最小的尾巴尖儿。这场戏温馨感人,打动了我们,相信也会打动观众。”

此外,“孟泰仓库”也给林永健带来了不小震撼。“鞍钢这么快就能恢复生产,和孟泰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保留了当年很多的零部件。”林永健说,当他在仓库里用碎的玻璃渣子去锉钢和铁时,能想象到孟泰有多么不易。

“演英雄,学英雄。在拍摄过程中,我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林永健说,“他爱岗敬业、爱厂如家,他的这份责任心、这份担当,都值得我们学习。”

张国强:感悟军人本色 致敬钢铁意志

“当进入到钢铁厂拍摄的时候,真的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张国强表示,自己出演的程时勋这一角色,曾经是部队的政委,后来成为了鞍钢的总经理,“他过去是带兵打仗的,从来没有炼过钢,但他勇挑重担,找到专家,一点点摸索,最后炼出第一炉铁水,真是让人热泪盈眶,万分喜悦。”

张国强说,自己演绎过不少军人形象,尽管年代不同、性格不同,但军人本色不曾改变。在程时勋、赵铁池接手钢厂时,钢厂的情况并不乐观:经过战争的摧残,钢厂几近废墟,被人唏嘘只能种高粱。面对恶劣的条件,他们没有退缩,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意志创造了奇迹,他们的人生与钢铁融为一体,鼓舞着更多人奋斗前行。

“影片中,老一辈鞍钢人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张国强介绍说,爱岗敬业的典范孟泰师傅,自愿回收修复废旧器材。他把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几个废铁堆翻了个遍,不管是埋在土里的还是淹在水坑里的管件,凡是能用的孟泰都拣了回来,按照尺寸、分类摆放,搭建成“孟泰仓库”。

张国强感慨道,“孟泰用玻璃碎末对捡回来的零部件进行清洗,手套耗尽了,他就用厚布缠着手继续清洗、打磨,手上尽是被玻璃碎末划开的口子。就这样,他忍着疼痛,攒了上万件废旧器材。很快,靠着这些废旧器材,凑成了3座高炉的管道系统,为国家节省了一大笔开销。”

“老一辈钢铁人身上的责任感、荣耀感和使命感,都让我十分敬佩。能够在银幕前展现他们的精神面貌和信仰,我感到十分荣幸。”张国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电影感受老一辈钢铁人的钢铁意志,“他们身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我想,这也是今天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