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有一种信念,叫中国女篮

2022年10月02日0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种信念,叫中国女篮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有一种信念,叫中国女篮

  新华社记者苏斌、岳东兴、王琪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超级圆顶体育馆里,当郑薇被队员们高高抛起时,不知她脑海里是否浮现出28年前的一幕幕场景。

  当年赛事还被称为女篮世锦赛,也是在悉尼,身为中国女篮队员的郑薇随队闯入决赛。如今作为球队主教练,郑薇即将再次登上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

  “我们全队都非常希望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球场上最好的表现为祖国庆生。”本届世界杯首战63分大胜韩国队后,郑薇说出了中国女篮全体成员的心声。

  面对主力得分手李梦因生病缺席的不利局面,中国女篮用无所畏惧的信念,迈过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这道坎,继1994年女篮世锦赛(女篮世界杯前身)获得亚军后再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

  杨力维拼了。犀利的突破、精准的投篮、适时的传球,这位中国女篮队长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帮助球队维持着与对手的均势。

  王思雨拼了。东京奥运会小组赛面对澳大利亚队时血染赛场的她,最后时刻稳稳命中两记罚球,又在防守端干扰到对手的上篮,“真的再次考验了我的大心脏”。

  韩旭拼了。她用单节13分帮助球队度过困难期,送出全场最高的5记盖帽,攻防两端均有出彩表现。看台上的中国篮协主席、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领队姚明赛后笑了,看到场上的韩旭一次次命中勾手投篮,姚明不知是否看到了当年那个驰骋赛场的自己。

  张茹拼了。顶替李梦进入首发阵容的她,在每一个回合不惜体力地追防对手,以硬碰硬的态度告诉对手,别想轻轻松松跨过中国女篮。

  金维娜拼了。30岁的她在小组赛阶段出场机会较少,可当球队人手紧张时,这位中国女篮阵中最年长的球员拼了30分25秒。

  ……

  当球队缺少一位场均得到16分的球员时,中国女篮其他队员都在尽最大努力做出贡献。在她们心中,冲击更高荣誉的信念从未被抛弃。

  “中国女篮从不让你失望!”赛后李梦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这场世界杯半决赛是中国女篮历经磨砺、奋勇向前的生动写照。在她们的前进路上,有过低谷,有过起伏,但信念始终不渝。

  四年前的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拥有内线巨无霸坎贝奇的澳大利亚队,一场41分失利让中国女篮看到了与世界大赛四强的差距。

  于是她们在训练场上刻苦再刻苦,在赛场上拼搏再拼搏。东京奥运会小组赛再遇澳大利亚队时,李月汝完成制胜罚球,中国队以两分险胜。这次的分差仍是两分,完成关键罚球的换成了王思雨。

  中国女篮的12名球员,每个人都能成为场上的英雄。

  再次踏上赛场,她们依然会拼尽最后一丝气力,即使面对的是世界排名第一、已经三连冠的美国队。

  “我们的目标是勇往直前、无所畏惧!”韩旭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决赛场上的中国女篮,值得我们陪伴下去。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