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湖北发现迄今欧亚内陆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

2022年09月28日10: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9月28日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获悉,湖北郧阳学堂梁子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1具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这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大型旷野遗址。1989年、1990年,该遗址先后出土2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年代距今80万年至110万年左右,属于直立人,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距此前2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约35米,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断应属同一时代,具体还需要科技测年确认。

  专家介绍,郧县人处于直立人演化历程的关键节点上,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是探讨直立人演化及其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起源与发展的重要证据。

  记者:徐壮、施雨岑

  编辑:聂焱

  设计:潘一景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编:牛镛、常雪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