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典亮世界丛书”发布

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2022年09月2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9月19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的“典亮世界丛书”发布会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十五个重要启示。围绕这十五个重要启示,国际儒学联合会与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了“典亮世界丛书”。丛书基于文明点亮世界、照鉴未来的理念,从浩如烟海的中华古籍中精选与“十五个重要启示”密切相关的典文,进行节选、注释、译文和解析,赋予其新的涵义,帮助海内外读者更好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发布会上,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人民出版社还联合向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版本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赠书。

  “典亮世界丛书”共15册,包括《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天下为公 大同世界》《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为政以德 政者正也》《革故鼎新 与时俱进》《脚踏实地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 知行合一》《集思广益 博施众利》《仁者爱人 以德立人》《以诚待人 讲信修睦》《清廉从政 勤勉奉公》《俭约自守 力戒奢华》《求同存异 和而不同》《安不忘危 居安思危》。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