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研究昭君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2年09月24日07: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昭君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昭君出塞的传说和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自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咏唱昭君、抒发情感的诗文、歌词、绘画、戏曲更是多不胜数,形成了千古流传的“昭君文化”。

在开拓昭君文化基础上,张茂林深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研究国学理论,撰写论文多篇。同时,创作多幅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儒家、道家等中华传统文化代表人物作品,讴歌科学发展,传承中华文明。

昭君文化的历史价值体现于“和合”思想与中心内容上,中国传统的“和合”思想是昭君文化的哲学基础;昭君文化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的独特作用,以及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探索发展提供历史养分的现实作用。

毋庸置疑,昭君文化现象跨越两千年,今后依然会常讲常新,成为永久话题,充分显示出昭君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另一方面,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昭君文化,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昭君出塞和亲所体现出来的昭君文化,仍具有鲜活的时代气息。从这个意义上讲,昭君出塞精神穿越时空,魅力长存。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