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良渚文化发源地杭州余杭:五千年文明如何续写?

2022年09月24日07: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良渚文化发源地杭州余杭:五千年文明如何续写?

2019年,位于杭州余杭的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穿越历史尘烟,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

“对余杭而言,良渚古城遗址的申遗成功,不仅仅是让余杭、让杭州多了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更大的意义就在于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在世界上树立了标识,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终于得到国际认可,也为文明的标准提供了良渚标准和中国方案。”23日举行的“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说。

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刘颖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对余杭来讲,推进文化兴盛更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年来,该区始终推进文化兴盛,争创中华文明圣地的金名片。

作为良渚文化的发源地,五千年文明何以在此赓续传承?

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历来是文化遗产面临的两大必答题。

在今年7月的“杭州良渚日”上,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与敦煌研究院在杭州签署合作协议,提出联合攻克世界性难题——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双方提出围绕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技术等内容,共同开展项目建设、课题研究等工作,提升土遗址保护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应用水平。

除了“强强联手”保护千年遗址,余杭还发挥数字化优势,智慧赋能遗址治理研究。今年,良渚遗址管委会打造的“良渚遗址5000+”应用,从“发掘—保护—研究—利用”全生命周期,重塑大遗址保护管理机制流程,推动着文物资源禀赋有效转化为文化发展动能。

数字技术也让更多人有了近距离感受良渚文化的机会。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数智体验馆内,只需戴上VR眼镜、手握虚拟化捕猎工具,体验者即可“穿越时空”来到5000多年前良渚古城的郊外,与良渚先民在森林中合围打猎,感受“郊野渔猎”的实景水陆场景。

近年,良渚文化“IP”还同知味观、周大福、娃哈哈、王星记、万事利等十余个品牌携手打造联名款,文创产品多点开花,释放古老文明的现代魅力。

在多方努力下,余杭的非遗发展指数评估位列浙江全省第一。刘颖说,如今良渚遗址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国际广泛认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

今年8月,余杭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这一跨越性目标。城市建设与文化兴盛,其如何平衡考量?

刘颖称,良渚文化是余杭必须要高高举起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也是推进文化兴盛的强大动力。“我们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富裕相统一、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统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统一,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余杭发布了“十大工程”,以加快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其中包括“文化地标工程”,提到要启动实施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工程,建设良渚博物院二期、文创商务中心(暂名)、浙江省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等项目,打造连接良渚博物院、杭州国家版本馆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重要节点。余杭还将启动实施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工程,建设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国际体育中心等公共配套项目,打造杭州新一代城市公共中心。

在良渚文化的辐射影响之下,余杭还将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如结合杭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响“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品牌,实施文艺精品“攀峰”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更好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张煜欢)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