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主角》获文华大奖

2022年09月15日22: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揭晓。由陕演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与人民网共同出品的话剧《主角》获得文华大奖。

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自1991年开展第一届评选以来,已走过30多年的历史,最初为一年一届,1998年起改为两年一届,2004年起改为三年一届。

话剧《主角》改编自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描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放羊娃成长为“主角”的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人生。该话剧以舞台人生为聚焦点,将对时代、社会、世界乃至深邃人性的观察与体验融会贯通,是以中国古典审美方式讲述的一个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浸透着对时代的关照和对人民的关切,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

该剧自2019年3月取得独家话剧改编权,历时三年创排。创作之初,剧组多次赴西安、三原、泾阳、眉县、高陵等地深入生活、创作采风,剧本历经9次修改,陕西人艺青年演员们进行了长达三年的戏剧基本功训练,力争将“百锻千炼”的精神融于创作之中,力求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据悉,参加完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之后,话剧《主角》已继续开启全国巡演之路,受邀参加第十二届青岛·大剧院艺术季、上海文化广场70周年特别展演等。下半年,该剧计划在北京、无锡、深圳、成都等演出30余场。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