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致敬一线教育工作者 音乐剧《绽放》成功首演【4】

2022年09月0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绽放》剧照
《绽放》剧照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韦衍行)“为爱绽放,迎着阳光,我将无限成长……”9月7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北京中央歌剧院剧场拉开首演大幕,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向以张桂梅为代表的全体一线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也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绽放》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从她调任到云南省华坪县民族中学后发现女孩上学困难,并立誓建立免费女子高中开始,讲述了她一路历经艰险,克服了缺少经费、曲解难辩、老师出走、身体疾病、学生叛逆等种种困难,最终帮助了近20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的感人故事。

作品在叙事上聚焦真实的人物与故事,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与张桂梅老师之间的羁绊,串联起她因梦想与坚持而熠熠闪光的教学生涯。在音乐风格上,民族特色元素的加入、动人的旋律与真挚的语句还原了张桂梅坚毅果敢又无私的性格底色。

在演员的表演上,谭维维用细腻的表演与实力超群的唱功演绎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民楷模,让不少观众“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张桂梅”。侯岩松完美驾驭了“老陈”这一极具戏剧冲突感的角色,将这位正义之士从“误解”张桂梅到被其事迹打动的转变呈现得流畅自然。“老陈”这一角色,也代表着无数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社会人士。

据悉,此次首演将延续至9月10日。未来,《绽放》还将依次前往上海、昆明、重庆、太原、武汉等城市进行巡演。希望张桂梅的故事扎根在更多人心中,成为照耀着我们心中希望之花的一束阳光。

(剧照摄影:郭幸福、朱敬江、马赛苇)

(责编:郭思邈、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