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故宫博物院面向国内外启动太和学者计划

2022年08月30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面向国内外启动太和学者计划

故宫博物院面向国内外启动太和学者计划

  发布会现场 故宫博物院供图

  故宫博物院29日在京宣布正式启动太和学者计划,面向国(境)外招收访问学者,同时选派故宫博物院学者赴国(境)外访学。

  太和学者计划是故宫博物院继英才计划、开放课题之后,贯彻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出又一重大项目,分为学术来访和学术出访两部分。

  学术来访计划支持和资助国(境)外从事相关研究的资深研究人员和青年研究人员到故宫博物院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期限为3到6个月,目的是引进国(境)外博物馆在管理、保护、展览、科研、数字化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推动故宫博物院与国(境)外博物馆等学术机构更深入的业务交流、更多样的展览和出版合作以及更全面的人才培养,同时培养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学者,实现中外学者共同开展故宫相关的学术研究。从事中国历史文化及相关研究的国(境)外资深研究人员和青年研究人员均可申报。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启动,详情可见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据悉,2023年度故宫博物院拟面向国(境)外招收太和学者1到5名,故宫博物院将为招收的太和学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学术研究的条件。

  学术出访计划支持和资助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人员和青年研究人员赴国(境)外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期限为3到12个月,目的是开拓故宫学者的国际视野,搭建国际化科研学术平台,帮助他们利用国外博物馆等学术机构的资源完成科研课题,提升业务水平和学术水平,推动故宫博物院科研学术的国际化发展。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据悉,2023年度故宫博物院将选派1-5名太和学者赴国(境)外开展学术访问和交流。

  该计划由黄廷方慈善基金资助。此前,该基金还资助了延禧宫建筑群的研究性保护和修缮、外国文物馆的筹备以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培训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太和学者计划是故宫博物院秉持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创新科研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推出的一项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和人才培养项目,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搭建了一个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的学术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还有助于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记者 应妮)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