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欧洲拉练得失并存 中国男篮仍在爬坡

2022年08月30日08: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洲拉练得失并存 中国男篮仍在爬坡

当朱俊龙和顾全同时出现在对阵哈萨克斯坦队的锋线时,中国男篮从体型上,又回到了在亚洲战无不胜的那个时代,可以利用身高上的绝对优势压制对手,毕竟对手首发阵容的最高身高只有1.98米。

篮球世界杯预选赛第四个窗口期的比赛,8月25日在哈萨克斯坦开赛。在欧洲拉练一个月的中国男篮,在以68∶56击败对手的同时,也送出了21次失误,单节仅得7分,只命中两个三分球等尴尬的数据统计。

“这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上半场还是打得不错的,上半场结束时领先17分。下半场大家还是在防守端强度下来了,对方反而在防守端上增强了身体对抗,给我们造成了很多的失误。”中国男篮主帅杜锋在赛后表示。

从世预赛第三个窗口期到亚洲杯赛,再到本次和哈萨克斯坦、巴林队的第四个世预赛窗口期,中国男篮在海外比赛、训练的时间,已经超过两个月。外界非常期待这支中国男篮可以有实质性的提升,但显然,这支年轻的球队还处于艰难的爬坡期。

以失误为例。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男篮输给了之前从未输过的对手黎巴嫩队。在本场较量中,中国男篮总共失误了22次,其中后卫线失误高达15次,孙铭徽一人就有7次失误,而黎巴嫩队核心后卫阿拉基的失误数却是零。

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国男篮派出了郭艾伦、赵继伟、胡明轩、孙铭徽轮番出战,这4名后卫的失误数为11次,其中郭艾伦和孙铭徽的失误数分别为5次和4次。

“失误多有很多原因,比如能力、经验和默契程度,”某不愿具名的专业教练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我看了几场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我们的后卫失误多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经验问题,因为国际比赛不像联赛,对手都是玩命的,身体对抗也比较强,所以我们在处理球的时候,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问题。”

国际比赛经验相对较少的孙铭徽,其实就属于这种情况。亚洲杯对阵黎巴嫩队,在淘汰赛这样残酷的比赛中,还多次使用背后传球。和哈萨克斯坦队较量时,传球直接被断,边线持球被对手切下等,都是比较低级的失误。

“经验的积累确实需要通过参加更多高水平比赛,才有可能得到提升,现在中国队的这几个年轻后卫,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要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机会。”该专业教练说。

当然,球员水平的提高亦离不开高质量的训练,比如投篮练习。通常情况下,职业球队都会进行1分钟自投自抢的3分投篮训练,高水平球员的命中数应该在9-10个,这样才能保证在比赛中有不错的命中率。但不论是亚洲杯还是世预赛,中国男篮在外线的投篮命中率始终表现平平,这说明中国球员不论是在俱乐部层面,还是在国家队层面,投篮训练可能都不太充分。

事实上,在世预赛第四窗口期比赛前的这次欧洲拉练中,还是存在着不小的争议。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男篮在欧洲仅安排了4场热身赛,其中,西班牙联队、立陶宛B队实力非常有限,和两支美国大学球队的比赛也都是临时“约球”。这样的拉练,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少有些不可思议,毕竟当时欧洲各支球队都在备战欧锦赛,如果安排得当,不愁没有更好的对手。要知道,因为疫情的影响,中国男篮在过去3年内都没有进行欧洲拉练,此次海外拉练正应该是正视差距、提升自己的好机会。

不过,这支低谷中艰难前行的中国男篮也并非没有收获。赵继伟在拉练比赛中鼻梁骨折,由于在国外进行复位治疗,会有10天不能上飞机的规定,赵继伟毅然决定带伤前往哈萨克斯坦,等这次窗口期的比赛全部结束再进行治疗。所以,我们看到了他在比赛中头戴面具顽强出战的镜头。

另外,全队上下在国际比赛中的情绪管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一个月前亚洲杯和巴林队的较量,赵睿、孙铭徽就因为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而被罚出场,险些让中国男篮输给了对手。这次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国男篮同样遭遇了“主场哨”,但球员们显然能以更好的心态应对这种情况。

“比赛的情况就是这样,对方动作很大,他们犯规之后都举手示意了,但裁判就是不吹,那我们只能适应这种尺度。”在战胜哈萨克斯坦队后,杜锋在更衣室里仍然不忘提醒球员,希望他们可以快速成长,但中国男篮想要迎来质变,杜锋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