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圆梦新时代”主题征文丨一座城市的篮球表情

刘世芬
2022年08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有绘不尽的壮丽画卷,也有讲不完的精彩故事。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为充分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网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圆梦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作品,用文学形式讲述新时代故事。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本网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仿如雨后新蘑,一夜之间,随着春天脚步而来的,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许多街角处,竟然“长”出一个个笼式篮球场。 

橙色的外围笼体上标注着中英文:“石家庄篮球公园 Shijiazhuang Basketball Park”。标准的篮球架,地面是簇新的色泽明丽的新型材料;球场所在地块并不规则,边边角角,因地制宜,且大小不一,有的只有半场,有的则根据场地面积分为一个到多个整场不等,但看得出经过了精心勘测和规划。

仲春的时候,这些篮球场渐次撤去围挡,一个个崭新的球场雏形静候于一派繁花绿意。紧接着,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球场内外敲敲打打,修整调试,新球场呼之欲出……巧合的是,那段时间,作为资深篮球迷的丈夫正为篮球场地纠结,当我们散步经过小区旁的几个球场,丈夫贪婪地趴在栏杆上,渴盼着早日开放。

丈夫曾在部队做过十多年的篮球骨干,转业时无意发现,单位的院子里竟有一个篮球架,虽只有半场,已让他喜出望外,他从转业的第一天起就加入了单位的篮球队伍。每天,东方欲晓,朝霞初露,无论天气、时令,他怀着多年的篮球激情来到单位,与几位同事一道投入一场篮球拼搏。那种激烈争夺、你追我赶、纵横驰骋的火热场面,一直伴随着转业后的工作。无论日后职务身份如何变化,打篮球的习惯雷打不动,他乐于每天以这种昂扬的精神和阳光的心态,投入工作。

直到2021年底,在城市整体规划中,丈夫的单位搬迁,新办公地址没了篮球架,一帮球迷同事失去了球场,总像丢了什么,周末时满城打听寻找。从那时开始,他们在双休日到人民广场篮球场探寻,但那里人满为患。

进入4月,草长莺飞的一天,一个个崭新的篮球场终于惊艳亮相,丈夫兴奋地在原地来了个潇洒投篮,此后的双休日,他和几个同事到一个个新球场“试打”。这一试,他们无比惊讶:平时,那么多篮球迷究竟“藏”在哪里呢?此时竟不知从何处一下子涌出数不清的篮球爱好者,从八岁娃娃到八旬老者,一招一式竟比他这老球迷专业得多。球迷同事们于是结识了越来越多的新球友,他们奔走相告,结成新的篮球联盟,从此,丈夫对双休日有了一份别样的期待。

家门口的篮球场,大大满足着球迷们的篮球激情。偶尔发现,那些与居民区隔开一定距离的球场还设置了夜场。晚饭后,丈夫经常拉我去“观战”。高处投射的夜光灯下,除了场上的奔跑拼杀,球场的四周围满了观众,场内周围空地上,则坐满了因场地所限等待着轮换上场的球友。观战的人们随场上激奋、昂扬,掌声阵阵,吼声震天。大家彼此并不熟识,却不妨碍在球场上成为并肩战斗的队友,许多人主动买水或递餐,争球中互不相让,场下关心体贴,候场的则在一旁,或为精彩投篮欢呼助威,或为队友失误焦急呐喊……往往这时,丈夫忍不住手痒,央求替换人家参与进去。

一个小小篮球场,竟点燃了市民如此热烈的运动激情。

夜场一般开放到晚上十点,热汗涔涔的球迷们意犹未尽,而那些没能上场或未能尽兴的球迷不免抱怨场地太小,于是有知情人士立即通报:别急,这只是第一批球场,2022年政府实施十件惠民工程,咱们篮球是其中一项,要建二百处球场呢,到时候够你们打的!

我和丈夫回家时,紧邻这个球场的边角处就是刚刚面世的一角园林小品,新栽的绿植、鲜花,让城市的夜景风情别致。我们回家要经过两处这样的街角公园,花丛树林的临街处,几个冰墩墩和雪融融的造型线条流畅,栩栩如生,动感十足,那前倾滑雪的身姿,飘向身后的围巾,仿佛仍在接续着刚才隔壁篮球场上的奔跑和欢叫……

丈夫忽然停住脚步,若有所思:“等等,这些地方以前是什么样子?”是啊,尽管经常路过,我们依然要努力回忆一下并不久远的这些闲置经年的废弃处。这些不易规划的边角闲地,经魔术师般的灵巧之手,竟催生了全民健身、快乐运动之变。

因为篮球公园,因为篮球,一座城市的面部表情立即生动起来。

自从有了这些篮球公园,街边少了闲散聚集的人群。年轻人虽也挈妇将雏,不过他们的“妇”和“雏”围在场外欢呼雀跃,中场休息时,媳妇拉着小儿女们上前递水和毛巾擦汗的画面,甜透了一片。

是呢,此前的人们各隐于一隅,谁能想到他们竟对篮球有着如此强烈的刚性需求!我和丈夫听说市内几个体育公园陆续开放,休息时迫不及待地走过了裕华区以及长安区的几处智慧体育公园,后来发现就连滹沱河畔也已被体育元素高度覆盖……原来,整座城市除了雨后春笋般的篮球场,足球、羽毛球、排球的场地一涌而出,球迷们各寻其地,各得其所,不亦乐乎。

团结、协作、竞争、拼搏、齐心协力、奔向目标——这是丈夫和队友总结出的“篮球精神”。从2022年的春天开始,篮球,成为石家庄市最生动的表情。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已经深入人心,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此时的石家庄,篮球表情成为了最佳注脚。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