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选拔人才  强化训练  提升实力

冰雪运动队伍开启新冬奥周期备战

本报记者  李  洋  季  芳  刘硕阳
2022年08月1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河北崇礼,单板滑雪U型场地训练营活动正在火热进行,运动员们夯实体能基础瞄准新赛季;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来自各地的滑雪登山运动员训练正酣,点滴进步汇聚成对新冬奥周期的期待……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如今,2026年冬奥会的项目设置已确定,新冬奥周期的训练备战拉开序幕,各支冰雪运动队抓队伍、强基础,明确目标再出发,期待在4年后的冬奥赛场取得新突破。

夯实基础,迎接新挑战

位于河北崇礼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横卧山间,这里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室内U型场地。日前在此开营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训练营,重点对运动员进行体能方面的训练及考核,为新赛季队伍的组建及训练参赛奠定基础。

“希望通过训练营更好地进行梯队建设。”领队李妮娜表示,“训练营给了更多年轻运动员机会,让他们可以参与国家队训练,接触国家队的训练方式,甚至参加国际比赛。”

随着新冬奥周期开启,多个冰雪项目运动队举办了体能训练营,旨在夯实体能基础,选拔高水平人才,为新赛季做准备。上个月开始的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已接近尾声,运动员们在训练场上全力拼搏,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领队刘辰宇表示,训练营结束后,将尽快组建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并开展集训。经过北京冬奥周期的历练,队伍在体能训练、科技保障、医疗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新的冬奥周期,我们将沿用北京冬奥周期的成功做法,创新运动员培养模式,借鉴国际先进训练理念,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竞技实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刘辰宇说。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越野滑雪队首次实现了12个小项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并在其中7个小项上创造了冬奥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北京冬奥会结束不久,中国越野滑雪就进入到2026年冬奥会备战中。按照公平竞争、择优选材原则,现有国家队队员和各地运动员将通过集训和层层选拔,组建新赛季的国家集训队。

“从平昌冬奥会到北京冬奥会,中国越野滑雪项目登上了更高的台阶。”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表示,“为了备战2026年冬奥会,我们将努力训练,争取在国际赛场继续创造佳绩。”

应对调整,把握新机遇

迎风踏雪,向上攀登。及至山顶,脚踏雪板飞驰而下,于山林雪道间辗转,激起雪花飞溅,在攀登和下滑中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作为2026年冬奥会的新增大项,滑雪登山时隔78年以崭新面貌重返冬奥舞台,将在短距离男子、短距离女子和混合接力3个小项上产生3枚金牌。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召开执委会会议,正式通过了2026年冬奥会的项目设置和运动员配额方案。与北京冬奥会的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相比,2026年冬奥会新增了8个小项,替换了1个原有小项,移除了1个原有小项,共将设置116个小项,将有约2900名运动员参赛。

除新增滑雪登山1个大项3个小项外,原有的7个大项中有3个大项对下设小项进行了调整。其中,雪车项目增设了钢架雪车混合团体小项;雪橇项目增设了女子双人雪橇小项,并用男子双人雪橇小项取代了双人雪橇小项;滑雪大项新增了3个小项,其中包括自由式滑雪分项的男、女双人雪上技巧和跳台滑雪分项的女子个人大跳台,移除了高山滑雪分项的混合团体小项。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在多个项目实现了突破。2026年冬奥会增加的小项,尤其是新增的钢架雪车混合团体项目,中国队的表现值得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4名钢架雪车运动员全部滑入最后一轮奖牌轮,闫文港最终获得了男子钢架雪车铜牌。

全力以赴,寻求新突破

近年来,国内接触滑雪登山的爱好者越来越多,我国滑雪登山运动员也频频亮相世界赛场。在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上,中国登山协会培养的小将索朗曲珍获得了个人越野和短距离两个项目的第四名,显示出我国年轻运动员的潜力。

新的冬奥周期,中国滑雪登山确定了基础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并重的训练方案,今年1月便开启了新冬奥周期的训练备战,国家集训队30名运动员以及来自各地的近百名后备选手已经形成梯队建制。

新赛季开始后,国家集训队将兵分两路,一队将前往2026年冬奥会滑雪登山比赛举办地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进行训练,另一队将前往海拔高度和雪质都与冬奥会比赛场地接近的新疆阿勒泰进行训练备战。“我们还计划引进世界高水平教练团队,帮助中国滑雪登山提高整体竞技水平。”谈到4年后的冬奥会,中国国家滑雪登山集训队领队李文茂表示,“我们力争在满额参赛的基础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冰球项目进步明显。女队时隔12年重返冬奥会,连胜丹麦队和日本队两支强队;男队首次登上冬奥赛场,面对加拿大队、美国队、德国队等强队,打出了士气。随后,两队在世锦赛中均以全胜战绩升组、升级。展望新的冬奥周期,队员们信心满满。女子集训队队长于柏巍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们经过大赛历练,在技术、战术层面都有较大提升。”男子集训队队员陈梓蒙说:“我们希望在2026年冬奥会之前晋级世锦赛顶级组,努力拿到2026年冬奥会参赛资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8日 15 版)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