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公布

2022年07月29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公布

  28日,“水美中国”首届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发布会在京举行,河南林州红旗渠、内蒙古巴彦淖尔二黄河、湖北武汉江滩等10个标杆景区获第一批重点推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水利部在2021年组织开展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征集与推广工作,从各地征集遴选并公布了30个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并公布第一批重点推介的10个标杆景区,包括:河南林州红旗渠水利风景区、内蒙古巴彦淖尔二黄河水利风景区、湖北武汉江滩水利风景区、江苏江都水利枢纽水利风景区、福建莆田木兰陂水利风景区、浙江湖州吴兴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陕西西安汉城湖水利风景区、辽宁本溪关门山水利风景区、上海浦东新区滴水湖水利风景区、山东沂南竹泉水利风景区。

  据介绍,这些案例涵盖了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和水库型、河湖型、灌区型等不同景区类型,通过探索“水利+”科普研学及文旅农康等融合发展模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修复健康水生态、构建宜居水环境、弘扬先进水文化、发展美丽水经济、传承红色基因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凸显了“水利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文化氛围浓厚、发展动力强劲、管理安全高效、综合效益显著”等特征。

  “过去20多年以来,各级水利部门通过科学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利设施、水域岸线,指导各地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900余家,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2000余家,已遍布我国大江南北。”水利部河湖司二级巡视员、景区办副主任荆茂涛表示,建设和发展水利风景区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传承水文化、提供更多优质水生态产品及服务的重要载体。

  发布会上,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还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在携手共建新阶段国家水利风景区品牌建设协作机制,共同打造“水美中国”品牌,提供更多优质水生态产品和服务。(刘欢)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