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八月起航 李雪健担任评委会主席

2022年07月28日13: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郭冠华)7月28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将于2022年8月13日至8月2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北影节主题为“同心·笃行”,并公布了本届“天坛奖”评委会名单,介绍了本届北影节总体情况。

李雪健担任评委会主席 郭帆秦海璐吴京为委员

本届北影节邀请多位重量级中外嘉宾组成评委会。发布会上,组委会揭晓了本届“天坛奖”评委会名单。

评委会主席为中国著名演员李雪健,评委会其他6名成员为中国导演郭帆,英国导演柯文思,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中国演员秦海璐和中国导演、演员吴京。

其中,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是2019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次参与本届北影节也是她首次参加亚洲电影节展;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导演目前刚刚官宣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未来之狮”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九大主体版块精彩纷呈 京港合作促电影发展

本届北影节活动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九大主体版块,并继续推出为期两周的“云上北影节”。

开幕式当天,近百组嘉宾将亮相红毯,通过精彩纷呈的演出,展示全球影人致敬光影,讲述对于电影的不变真情。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与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展深度合作,在开幕式上,两地电影节将发布合作协议,加强两地青年影人的培养与交流。两地电影人将表达京港电影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促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1450部影片报名“天坛奖” 总数较去年增长63%

经历十二载光阴,北影节勇毅笃行,已经成长为世界电影的一股重要力量。今年“天坛奖”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1450部,总数较去年增长63%。

其中,国外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193部,题材丰富,佳作云集。最终入围的影片是:土耳其/波兰/德国/丹麦合拍影片《安纳托利亚豹》、美国影片《珍妮热线》、泰国影片《速度与爱情》、法国影片《全职》、中国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印度影片《杰伊·比姆》、中国影片《回西藏》、中国影片《追月》、印度影片《印度刺客》、中国影片《妈妈!》、芬兰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德国/伊拉克/卡塔尔合拍影片《入学考试》、法国影片《真正的家人》、西班牙影片《好老板》、瑞士影片《摆动》、玻利维亚/乌拉圭/法国合拍影片《我们的家园》。这些入围影片构成了精彩纷呈、兼收并蓄的视听盛宴,为中国与世界电影的合作与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

动画宣传片定格中国文化 生肖福娃京味儿十足

发布会上,北影节动画宣传片也正式发布。这支动画短片的主角是十二个生肖福娃,采用定格动画的拍摄方式,向电影人致敬。定格动画是最古老、最经典的动画类型之一,正是因为有了电影人的慢慢雕琢,才让时间慢下脚步,成为永恒的艺术。

据悉,这支动画片出现的所有人物、场景、道具都是按实物的尺寸缩小制成的微缩景观。其中,一间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是用混合材料制成的,制作周期就长达500个小时。片中十二生肖福娃京味儿十足,展示了北京的开放与包容、古朴与创新,赋予了北京电影文化和电影市场独特的气质和风韵。

“北京展映”汇聚百余部佳作,首次在秦皇岛“沙滩放映”

每年北影节都是一场与影迷相约共赴的光影盛会。今年北影节的“北京展映”精选百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于8月12日至21日进行展映。

备受瞩目的“天坛奖”入围影片和“注目未来”参选影片将会在北京展映中与影迷们见面;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而特别策划的“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电影新动力”单元,放映中国香港新近佳片和经典影片的最新修复版;“北京展映”还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蔚蓝海岸举办“沙滩放映”活动,与影迷相约“最浪漫的事”。

此外,今年“云上北影节”将继续创新升级,设置了“特展·迎接二十大”“特展·‘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第一视角”“阿根廷电影周”“网络新浪潮”等9个单元。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