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声音的足迹”音乐会唱响深圳

2022年07月14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声音的足迹”音乐会唱响深圳

7月12日晚,“日月风华 踏歌而行——‘声音的足迹’音乐会”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本场音乐会在交响乐伴奏中演绎了中国各地民歌,不同时代的艺术家以家乡的方言和家乡最具代表性的歌曲,绘制出中国民歌的辽阔版图。

音乐会从《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到《看妹妹》《三次到你家》《崖上的酸枣红艳艳》,将山陕地区民歌的苍凉遒劲,直击人心的风格表现出来。顺着“足迹”南下,湖北的《龙船调》,云南的《放马山歌》《瑶族舞曲》《来香巴拉看太阳》,广西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又是别样的灵动和多样的色彩。由王洛宾改编创作的耳熟能详的民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使得祖国西部多民族的风貌更加凸显。而后,从蒙古族特征的歌曲《敖包相会》到广东民谣《月光光》,辽阔与细腻,悠远与温婉更是令人无穷回味。

音乐会的尾声,歌唱家王宏伟登台奉献了《都塔尔和玛丽亚》《一杯美酒》,并与青年演员共同演唱了《西部放歌》,将家乡新疆的故事唱响在千里之外,带观众领略了“歌舞之乡”的无穷魅力。最后全体演员登台,与现场观众共同唱响了熟悉的旋律《我的祖国》,将气氛推向最高点。

音乐会秉持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的理念,唱好中国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观众感受民俗、民风、民情,感受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演绎。(争峥、黄涛)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