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黑马”重庆文理学院队是如何炼成的?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2022年07月05日07: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篮球联赛“黑马”重庆文理学院队是如何炼成的?

在日前进行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赛南区四分之一决赛中,重庆文理学院队爆冷力克“九冠王”华侨大学队,跻身南区半决赛的同时首次打进全国八强,球队主教练罗孝军讲述了这支“黑马”异军突起背后的故事。

26年的逐梦之旅

在6月29日和30日进行的南区赛八分之一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中,重庆文理学院队连克华东交通大学和华侨大学,冲上了热搜。尽管在7月1日的半决赛中他们以57:63输给了浙江大学,但是已经锁定了将在7月底举行的全国八强赛的参赛资格,创下了队史最佳纪录。

罗孝军坦言,这个成绩是个巨大的惊喜。开赛之前,他的期望值是球队能够小组出线,打进南区16强。不过,看到队员们在小组赛中状态出色、越打越好,就对八分之一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燃起了信心,也有了更强的求胜欲望。结果,他们又连过两关,实现了新的突破。

1996年,罗孝军从西南师范大学(后来并入西南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师专(后来与另一所院校合并后成为重庆文理学院)任教。上大学的时候,他是学校篮球队的队长。来到重庆师专,他开始带队训练。起初,学校没有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罗孝军带的都是普通学生。他还记得,1998年,首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举行的时候,他的愿望是球队能在重庆赛区突围,参加一次西南赛区的比赛,哪怕一场赢不了也行。

实现这个愿望,罗孝军花了14年。2011年,学校获得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球队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2年,重庆文理学院队首次参加西南赛区的比赛。正像他当初预料的那样,小组赛一场没赢。

2012年秋天首批高水平运动员入队之后,球队阔步向前,第二年就获得了重庆基层赛的冠军,罗孝军有了新的愿望——参加一次全国赛。2015年,重庆文理学院队获得西南赛区第四名,首次跻身全国16强,让全国球迷记住了这支队伍。2016年,在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24强赛的小组赛中,球队表现不俗。罗孝军的目标再次升级,变为锁定重庆市的冠军,稳定进入全国32强。

从2017年到2021年,队伍果真在重庆赛区实现了五连冠,并且两次跻身全国32强,其中一次打进全国24强。在2020年CBA选秀中,重庆文理学院男篮队员段丰伟还被天津荣钢俱乐部选中,成为川渝高校首位通过CBA选秀进入职业联赛的球员。

选苗子、谋出路、重团队

全国拥有高水平运动队篮球项目招生资格的院校在100所上下。重庆文理学院只是一所二本院校,在生源的争夺上与一些双一流大学相比并不占优势,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跻身大学篮球强队行列的呢?

罗孝军告诉记者,在重庆文理学院获得高水平招生资格之后,他在网上查询了国内中学的篮球名校,跟教练们联系选材事宜。他还到四川、山东、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现场走访、观看比赛,寻找潜在生源。后来帮助队伍初闯名头的第一批“黄金一代”的球员,就有不少来自罗孝军最早走访的宜宾一中和宜宾三中。

2016年,高水平运动队篮球项目招生政策发生变化,每个学校每年的招生名额缩减到5人,对优质生源的争夺愈发激烈,给球队带来了挑战。因为找不到足够多合适的队员,重庆文理学院的5个名额几乎年年用不满,罗孝军便从普通在校生中挑选出色的球员补充到队伍之中,其中也有个别成为了球队主力。

除了在“入口”上动脑筋,罗孝军还在“出口”上想办法。2016年,重庆文理学院的第一届高水平运动员毕业时,罗孝军在重庆跑了很多单位,向他们推荐这批队员。加上当时队伍已经打入过全国16强,这批毕业生的去向都不错,不少人进入当地中学当体育老师。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重庆市重视篮球活动的单位、企业越来越多,重庆文理学院的篮球水平和罗孝军治队严格的名声也渐渐为人所知,有些队员毕业后进入当地的央企、国企工作,还有一些单位主动上门挑选毕业生,罗孝军会根据学生的地域需求、个人能力等进行推荐。

“在重庆篮球圈,大家都知道我会认真为队员做安排和规划。只要认真打球,我会负责到底。2016年第一批毕业生到了单位之后表现不错,无形之中也对后面的队员起到了引领作用。因为出路比较有保障,每年还是有一些优秀的苗子愿意到我们学校来打球,特别是重庆当地的孩子。”

刚当教练的时候,罗孝军先是靠学习、看书钻研,后来慢慢积累执教经验、参加培训班,一步步提升对篮球的认知。2016年,他获得了全国学校体育教练员赴美留学项目的参与资格,去美国学习了一段时间。在26年的执教生涯中,罗孝军逐渐形成了治军严格、强调团队和心理建设的管理风格。

球员入队之后,罗孝军会跟他们强调三点:一要刻苦训练;二要有在赛场上展现自己的愿望,敢于发挥最大的能量;三要有团队作战意识、执行力和强烈的取胜欲望,服从教练指挥。

罗孝军执教理念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曾经有能力突出的主力队员在某个阶段训练态度特别不认真,对整个团队造成了影响,罗孝军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将其开除,也有人因为类似的情况在球队的作用被淡化。在罗孝军看来,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的确能让球队受益,但如果影响训练和队伍团结则弊大于利,不能姑息。

一起吃苦的幸福

罗孝军对团队建设的重视从场内延伸到了场外。他说,在球场上,队员们不会计较自己的出场时间。在球场外,大家的友谊会继续延伸。

“我们的团队氛围在重庆的队伍里是最好的,”罗孝军自信地说。“现在的队伍打球,以前的老队员都会关注。队伍到某个地方打球,老球员会出来请大家吃饭、聊天,讲以往条件艰苦时候的故事,每年还有队伍的团年活动。”

提到吃苦,罗孝军深有感触。从他1996年到学校执教一直到2009年,球队都是在老校区的室外水泥场地训练。那时队伍没有什么训练保障,每天训练前会派两个队员去打山泉水来给大家喝。2011年,有了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之后,球队搬到了新校区,生活条件改善了,训练场地也有了塑胶雨棚,但还是没有木地板。直到最近,学校和永川区政府联合修建了一个标准的篮球馆,训练条件才大大改善。

在书写了二本院校打进全国八强的壮举之后,重庆文理学院还有更高远的追求吗?

罗孝军说,自己当教练是因为喜欢篮球、热爱教练员的工作、希望队员有机会展示,没想到一步步走到了现在。今年学校第一次通过体育单招招收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会有2米以上、身体条件不错的苗子在9月份加盟。现在这支队伍只有1名大四的学生,明年球队的框架不会改变,实力应该比现在更强。

“如果抓紧训练,把其它方面的工作做好,或许我们离再进八强不会太远。”罗孝军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