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千年周敦颐、司马光个性化邮票发布

2022年06月28日1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27日,由中国集邮有限公司主办的“致敬先贤——千年周敦颐司马光个性化邮票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为延续先贤千年文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邮政特别发行了《学达性天——周敦颐诞辰一〇〇五周年》及《忠清粹德——司马光诞辰一〇〇三周年》丝绢个性化邮票。

据中国集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邮发行的一大亮点是特色油墨。两版票在印制中,各选取先贤两处故地:周敦颐(湖南道县、江西九江),司马光(山西夏县、河南光山)。雕塑采用珠光油墨,凸显质感、光泽。荷花主图、先贤著作、遗迹采用高亮荧光油墨,一图双景叠加文化内涵。作为两枚邮票主体形象,雕塑特邀著名雕塑家、画家袁熙坤创作。

周敦颐个票选择《荷花》和《竹》双主图,表现周敦颐的高洁品性。邮票名称源自康熙颁赐的“学达性天”匾额。紫外灯下呈现主体为书法《爱莲说》全文、左右分别为《拙赋》和《太极图说》全篇。司马光个票选用《竹》和《诚信》双主图。邮票主体目视效果为司马光雕塑和《资治通鉴》手稿。邮票背景采用明代仇英所绘《独乐园图》。消费者可通过中国邮政集邮网上营业厅、邮政集邮网点等渠道订购相关产品。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