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深足提出申诉 为争议判罚“讨公道”

2022年06月28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足提出申诉 为争议判罚“讨公道”

  6月27日凌晨,中超深圳足球俱乐部通过官微发出了耐人寻味的话,上面写道:“是时候摸摸良心了”。在此之前,也就是中超第6轮深圳队与成都蓉城队比赛结束后不久,深足俱乐部已就当场比赛导致成都蓉城扳平比分进球的那次争议角球判罚向中国足协正式提出申诉。虽然申诉并不会改变赛果,但能够看出深足在此问题上“讨回公道”的决心。如职业联赛裁判部门专家最终认定“误判”,那么对此次判罚负有责任的当值主裁判张雷、助理裁判员张雪森以及提醒角球判罚的VAR裁判员将不可避免受到行业内部处罚。

  凌晨官微发出“良心问”

  深足27日凌晨的官微感言让人不由想起2020赛季河北(华夏幸福)队VS青岛队赛后,时任青岛队主帅吴金贵拍胸口向当值主裁张雷发出的“良心问”。深足发布官微前不久,球队刚刚在中超第6轮角逐中被成都蓉城队以2比2逼和。担任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正是张雷。

  在深足看来,导致蓉城老将刘涛扳平比分入球的那次角球判罚莫须有。图像资料显示,成足进球前,其替补球员木塔力甫·依明卡日将球射出底线,球并未碰到深足任何一名队员身体。于是深足场上及替补席上的多名成员纷纷找到裁判员讨公道。比赛在纷乱之中中断了8分钟左右。

  这次角球判罚之所以引发深足不满、舆论热议,主要是图像资料对于深足队员是否触球交代得比较清晰。从26日深夜到27日上午,部分国内足坛裁判界的专业人士看过录像回放后,均认为这是一次比较明显的误判。

  据了解,比赛结束后,深足方面依然对此次判罚耿耿于怀。当值主裁张雷还罚下了深足一名球队医务人员。在比赛中断那段时间里,张雷并没有出牌。

  向中国足协发去书面申诉

  2比2的结果已无法更改,但深足俱乐部仍愤意难平,随后连夜就此次判罚向中国足协发去了书面申诉,希望讨回公道。按照规定与程序,无论中国足协还是中足联筹备组裁判部门都不可能在收到申诉书后立即给当事俱乐部明确的处理意见。接下来,联赛裁判部门专家评议组将对此次判罚进行一番严格的评议。不过,就图像资料来说,评议并不存在难度。

  从现场情况看,对此次判罚负有责任的主要是张雷、第二助理裁判员张雪森以及VAR裁判。至于谁的责任更重,也需要经过专业评判。如认定失误,那么当事裁判员就不可避免要受到内部处罚。

  业内人士认为裁判“非有意”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裁判员出现失误,甚至是重大错、漏判的几率客观存在。就当下中国足球大环境、职业足球发展现状等因素来说,失误的成因无外乎有以下几种:如裁判员业务不精、场上注意力不集中、跑位不理想、体能状况不佳、心理素质不强,但与道德品质并无关系。对于此次引发争议的判罚,业内人士更多的判断是“可能脑子一下子‘短路’,并非有意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管理部门本赛季依然没有邀请外籍裁判员执法,这意味着本土裁判将承担起维护本土职业联赛执法公平、公正的重担。由于比赛采用赛会制,且各阶段赛事分别长时间安排在3个赛区内封闭进行。此外,绝大多数职业联赛裁判员并非职业或者专职裁判员,因此受本单位本职工作影响,部分裁判员无法请假按期赴赛区执法。在这种情况下,赛事主办方不得不安排少数裁判员进行赛区间调换。如张雷作为海口赛区裁判员在联赛3轮过后又转赴梅州赛区,从而执法了本场深足与成足的比赛。

  国际级裁判员,注册在上海市足协的王迪、沈寅豪受上海市疫情影响,直到第6轮才在海口赛区分别完成新赛季执法首秀。由此可见,赛程密集的中超联赛对裁判员,特别是业务精良的裁判员需求很高。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原本因重大错漏判而被内部处罚的裁判员,也不得不提前“解禁”继续执法比赛。

  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梅州、海口赛区气候湿热,赛程如此密集,裁判员与球员一样,在身体与心理方面承受了巨大压力,难免出现失误。但这些并不该构成裁判员做出影响比赛结果的重大判罚失误的借口。裁判员在克服各种困难,寻求外界宽容、理解的同时,实际也应该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以及心理素质的提升。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