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故乡的湖

衣向东
2022年06月2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故乡的长春湖,是因为长春真人丘处机而得名,丘处机的村庄就位于湖畔东南侧。故乡栖霞,自古就是霞光栖息的丘陵地带,风静水平,景色宜人。元代诗人王君实路经栖霞,留下千古传诵的诗文:“蓬莱南境是栖霞,近水依山数百家。风俗若能存古意,武陵谁去觅桃花。”

  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从书本上认识了大海,被蔚蓝的大海陶醉了,要求父亲带我去海边捡拾一枚贝壳。父亲每次答应了,却总不见行动。我并不知道,栖霞是胶东唯一不靠海的屋脊地带。

  终于,一个夏天的清晨,在我的哭闹中,父亲决定用自行车带我去看海。

  从小山村到烟台市有80公里,且山路起伏不平,至少需要4个小时才能赶到海边。我不知道大海在哪个方向,也不知道大海距离我们山村有多远,自从坐上自行车那一刻,我的心就已经飞到了海边。

  晨雾缭绕了路边的杨树柳树,鸟儿在树叶间跳跃着歌唱着。我瞪着一双惊奇的眼睛,打量从眼前滑过的景象:公路边蜿蜒流淌的河水、依河而栖的山村、山村背后的层层梯田,还有两条没见过世面的小狗,跟在自行车后面胡乱吠叫。对于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突然兴奋地拍打父亲的脊背,一惊一乍地喊,“大海、大海,我看到大海了!”我迫不及待地从自行车后座上跳下来,奔向一片宽阔的水面。父亲急忙喊,“回来,这不是海,大海还远着呢!”我说你骗我,这就是大海。

  在我看来,眼前碧波荡漾的水面就是在书本上认识的大海,宽阔的水面上飞翔的鸟儿,必定是海鸥了。

  父亲想了想,顺坡滚驴地说,以后好好读书,还有比这大的海呢,读好书去看更大更大的海。

  长春湖位于栖霞县城以北两公里,10平方公里的湖面当中,点缀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岛屿,在雾气的笼罩下,这些岛屿朦胧而婉约。但很快,太阳从东山顶探出半个脑袋,耀眼的光芒染红了天边的云彩,山间的薄雾一丝丝淡去,可以看清岛屿上郁郁葱葱的树木了。湖面也明亮起来,潋滟的波光金灿灿的,有鱼儿跃出水面,划出一道闪亮的弧线。这个景象,为我的童年涂上了梦幻般的色泽,从此牢牢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18岁那年,我当兵来到北京。每当想家的时候,我的眼前就会出现波光粼粼的湖水,出现朦胧而婉约的岛屿,长春湖成为我对家乡思念的载体。

  当兵第三年的夏末,我从北京回乡探亲,当天晚上就迫不及待地赶到了长春湖。是一个有月亮的晚上,大半个月亮落在湖水中,随着细碎的波浪起伏摇曳,醉了一般。天空有一些洁白的云彩,散淡地漂浮着,在月色的映照下透亮而柔软。湖面铺了一层银光,放眼望去,如明镜一般。那些静立在湖中的岛屿,一半披了月色,一半隐在暗影里,仿佛一尊尊巨大的罗汉。

  我在湖边大幅度弯下腰,让嘴唇轻轻触碰湖水,封存在心底的思念顷刻间变得滚烫起来,便有泪水涌出眼窝。我掬一捧湖水,冲洗掉脸上的泪水,稍稍侧转身,让微风吹拂在脸上,无比惬意!

  走吧,绕湖边走走。踩着杂草丛生的小路,脚下是一片啾啾的虫声。大约走了两公里,光线突然黯淡下来,我有些吃惊,抬头仰望天空,月亮还在,又扭头看湖面,这才发现湖中有一座岛屿,距离湖边只有30多米远,月光把岛屿的阴影投在了小路上。据说,这座岛屿上曾经生存着大量的蛤蟆,有一年栖霞遭遇蝗灾,铺天盖地的蝗虫扑向长春湖边的农田,就在百姓束手无策的时候,岛屿上成千上万的蛤蟆出动了,浩浩荡荡地开进农田,经过几天几夜的生死决战,将肆虐农田的蝗虫全部消灭了,蛤蟆也因为吞食大量的蝗虫而死去。为了纪念这些蛤蟆,当地百姓把这座山称为“蛤蟆山”,并在山上立了一块石碑。后来,尽管岛屿上已经没有蛤蟆了,但每年都有百姓去岛屿上烧香,祈祷蛤蟆保佑他们的农田五谷丰登。

  站在蛤蟆山的阴影里,我侧耳细听,希望能听到几声蛤蟆叫,然而听到的却是鱼儿跃出水面的泼哧声。

  再往前走就是卧龙岭,听这名字就一定有故事。长春湖十几座岛屿,每座岛屿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也正因为这些传说,长春湖才更让我梦牵魂绕。

  随着思念一天天堆积,终于有一天,我拿起笔来,写家乡的人和事,写家乡美丽的传说,让那些浓得化不开的思念,从笔尖流淌出来,流淌成一行行美丽的文字,用一部长篇小说《牟氏庄园》以及同名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我的家乡。

  多年以后,我周游了很多城市,也见到了很多个大海,但在我心中,最美的还是家乡的长春湖,长春湖就是我心中的“海”。尤其最近七八年,栖霞成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长春湖被打造成为集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型旅游度假区。沙滩、帆船、快艇,还有儿童游乐园,这些美景如同海边一般迷人。湖边不再是杂草丛生的小路,而是宽阔的柏油路和彩虹般的跨湖大桥。到了夜晚,五颜六色的路灯把湖边点缀得如诗如画,成群结队的市民在斑斓的灯光中散步,仿佛走进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长春湖周边的村庄,早已不是先前低矮的瓦房,而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房。楼房的四周,是一片片果园和蔬菜大棚。新建的政府大楼、行政中心、栖霞一中和栖霞市人民医院,依次屹立于湖边,将倒影铺陈在湖面上。长春湖西北角的“太虚宫”修缮一新,这里曾经是丘处机为百姓治病的场所,如今香火缭绕,游人如织。湖边最醒目的,是十几块高高耸立的广告牌,中国苹果之都、中国旅游之城、中国文学之乡……每一块牌匾的背后,都有栖霞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奋斗故事。

  如今,我已临近退休,在异乡漂泊了四十多年。有一天,我梦见自己回到了故乡,梦醒后做出一个决定,退休后回家乡养老,就住在长春湖边。

  有了这个想法后,我便回到家乡栖霞,在长春湖畔新建的小区购买了一套合院。说真的,现在中国的乡村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县城小镇的居住条件跟大城市并无差异,而且随着乡村振兴的脚步,会越来越好。小区就是一个大花园,里面的房子像千姿百态的树木一样,只是花园里的点缀。这里房子不仅仅是用来居住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安放我这颗漂泊的心。我终于可以依偎在长春湖边,吟诵“蓬莱南境是栖霞,近水依山数百家。风俗若能存古意,武陵谁去觅桃花。”的诗句。

  这样想着,心里一阵温暖。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