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两部门:规范网络主播从业行为 要求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2022年06月22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鲁婧)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共有18条详细规定,进一步加强网络主播职业道德建设,规范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规范》要求,网络主播应当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拜金主义等不良现象,自觉抵制违反法律法规、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有害网络和谐的行为。

《规范》指出,网络主播应当引导用户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合理消费,共建文明健康的网络表演、网络视听生态环境。

对于网络主播的服饰行为,《规范》要求,网络主播应当保持良好声屏形象,表演、服饰、妆容、语言、行为、肢体动作及画面展示等要文明得体,符合大众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

《规范》强调,网络主播应当如实申报收入,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同时,《规范》详细规定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行为内容。如,不得出现利用未成年人或未成年人角色进行非广告类的商业宣传、表演或作为噱头获取商业或不正当利益,指引错误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的内容。不能暗示、诱惑、鼓励用户大额“打赏”,不能引诱未成年用户“打赏”或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等。

《规范》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的执法巡查,依法查处提供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表演和网络视听平台,并督促平台和经纪机构及时处置违法违规内容及相关网络主播。

《规范》指出,建立健全网络主播入驻、培训、日常管理、业务评分档案和“红黄牌”管理等内部制度规范。对向上向善、模范遵守行为规范的网络主播进行正向激励;对出现违规行为的网络主播,要强化警示和约束;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对构成犯罪的网络主播,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失德艺人不得提供公开进行文艺表演、发声出镜机会,防止转移阵地复出。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