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纪录片《舞台上的中国》以国际视角展现中国舞台艺术

2022年06月1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舞台上的中国》海报
《舞台上的中国》海报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颖颖)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支持指导、五洲传播中心等联合制作的国际合拍纪录片《舞台上的中国》于6月15日开播。

该纪录片分为《声乐》《乐器》《舞蹈》《戏剧》四集,聚焦中国艺术不同领域,精心选取了具有强辨识度的文化符号,展开中国艺术舞台的帷幕,为国内外观众带去文化视听盛宴。

《舞台上的中国》把精彩纷呈的中国舞台艺术搬上荧幕,带领观众欣赏在剧院、戏园、音乐厅和晚会现场上演的一出出精彩好戏,带领观众走入园林古镇、都市街头、草原田间,开启深入的文化体验之旅。当奏响礼乐重器编钟时,领略到的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厚重历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戏台亮起时,体会到的是中国人对传承百年的艺术深沉的热爱;演出谢幕时经久的喝彩,传达的是对艺术的尊重与文化自信;不同领域不断涌现出的青年艺术家,展现的是年轻一代活力四射的精神面貌。《舞台上的中国》贯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脉络中,映照于中国社会的进步发展上,投射到人民的美好生活里,不断激发国内外观众对中国文化艺术的想象与热爱。

据悉,《舞台上的中国》拍摄历时数月,追踪中国艺术家们的脚步,在城市间穿梭、在排练室驻扎,走进乡村、深入自然。面对观众,中国艺术家们以曲言志、以歌咏声、以舞动容,把对社会发展的观照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中国审美、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一一体现在生动的作品中。同时,在中国的舞台上,观众还可以看到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艺术演出。当芭蕾、歌剧、交响乐等西方经典艺术和街舞、虚拟形象、脱口秀等世界流行元素,与包容并蓄的中国文化和日益开放的中国相遇,在技艺切磋中擦出火花,在艺术创作中碰撞出灵感,因文化交流互鉴更加丰富多彩、创新发展。节目带给观众的不仅是观看体验,更是共情感受,呈现方式不仅是单向倾听、更是沟通交流。

《舞台上的中国》通过哔哩哔哩网络平台播出,还将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上线。

(责编:鲁婧、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