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共享保护成果 添彩美好生活——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

韦衍行
2022年06月11日1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玲珑小巧的庆阳香包、古朴雅致的推光漆器、松酥香脆的淮安茶馓、色彩绚丽的黎族织锦……近日,多地“非遗购物节”纷纷上新,琳琅满目的各色非遗商品匠心独运,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让众多网友纷纷直呼“挑花了眼”。

每一项文化遗产,既是历史生活的一个片段,更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载体。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纷纷推出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让人民群众在不同时间、不同渠道都能了解和体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构成一场百花齐放的文化盛宴。

弦歌不辍 领略文化遗产独特风采

7500多家非遗店铺参与“非遗购物节”,涉及非遗项目4000多项;“云游非遗·影像展”在线展播2300多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各类非遗短视频话题、主题直播、话题讨论等活动同步进行……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启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集中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传承丰硕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表示,这些活动旨在促进非遗资源数字化转化利用和全民共享,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研习技艺的需求,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助力行业纾困解难发挥积极作用。

敦煌莫高窟博大精深、武威古城沧桑恢弘……陇原大地上,历史遗珍星罗棋布,千年文脉永续传承。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甘肃兰州举行,“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与“万象涵容——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也同期推出。

据介绍,“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由黄河沿线九省区博物馆联盟联合举办,甄选全国200余件文物展品,全面展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的历年考古成果,呈现真实、立体、发展的黄河文明远古活态历史,用文物注解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此外,为把更多珍贵文物藏品呈现给观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也在当天开工建设。竣工后,博物馆总建筑面积将达到7.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1万平方米,极大提升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示、社会教育和服务公众能力。

融入生活 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文化遗产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更在百姓生活中活态存续。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汇聚巧思,举办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让文化遗产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近老百姓,让人民群众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第三届湖南非遗购物节,联合湖南省14个市州的非遗工坊、非遗老字号、非遗企业,免费发放7.5万元非遗消费券;湖南长沙则向市民发放价值50万元的夏日文旅惠民消费券,供市民、游客在文旅集市活动现场按照规则抵现使用。

5月3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湖北主会场——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开幕。开幕式上,22个特装展位的非遗企业代表共同发布了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倡议。6月至8月,湖北全省100多个项目、470多个非遗产品全部实行优惠展销,有的优惠幅度达50%,以此扩大消费、助力文旅企业疫后重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活动重要单元之一,首次举办的“锦绣中华、楚楚动人”湖北非遗时装秀把传统非遗特色时装秀搬上大雅之堂,精选汉绣、堂纺叠绣、大冶刺绣、枣阳粗布、阳新布贴、华容土布、英山缠花7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由10位非遗传承人带来系列精品服饰进行展演。模特走秀的动态之美与古老技艺有机融合,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只有融入时代,文化遗产才更能体现自身价值;只有融入生活,文化遗产才会焕发新的光彩。

创新表达 展现文化遗产多元魅力

《只此青绿》在舞台上呈现《千里江山图》、美妆用品在少数民族的传统技艺中汲取灵感、故宫文物化作精巧的文创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文化遗产通过多种形式焕发出崭新活力,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到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贴近年轻群体,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展示文化遗产之美,才能让拥抱和热爱文化遗产的理念在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基于疫情防控的安全考虑,也为了更好地瞄准大众兴趣点、提高受众参与性,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成为一大亮点。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非’学不可 你来守‘艺’”为主题的“感受非遗魅力 学习传统绝活”系列直播活动,镜头对准晋剧、太原莲花落、太原秧歌这些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互动体验,向网友展现并记录这些久负盛名的非遗项目的发展历史、艺术形式以及活态传承,感受三晋非遗的独特魅力。

6月10日,国家图书馆发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成果纪录片,涉及题材和主体对象丰富多样,拍摄创意和技术手段新颖特别。通过传承人项目实践、传承教学和口述历史等内容立体展示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人生经历与技艺水平,呈现了非遗之美和非遗保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近期持续推进,6月9日,“触绘中轴字”H5活动上线。公众可以在H5上触摸中轴线文化遗产地标,感受中轴线的对称美与历史韵味,并用指尖书写“中”字,形态各异的“中”最终形成一幅独特的数字藏品限量发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以独特的基因屹立东方。文化和遗产日精彩纷呈的各式活动,正反映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勇立潮头、迎风绽放的动人风景。在未来的日子里,璨若星河的中华文明期待我们去感知感受、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相关阅读:“文艺星开讲”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策划

美好非遗丨苏绣:针针不息 巧夺天工

美好非遗丨独竹漂:一人和一竹 起舞山水间

美好非遗丨叶雕:飞针方寸间 一叶一世界

美好非遗丨石城砚:随石赋形 妙趣横生

美好非遗丨武汉剪纸:活用六技 妙手生花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