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文物局: 文物惠民 6300余项活动将点亮“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2年06月07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鲁婧)6月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及各地活动安排。今年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表示,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这是时代课题,也是文物事业发展根本。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6300余项,宣传文物保护成就,丰富公众文化生活。

据悉,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兰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论坛、文物科技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

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将在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签订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共同致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双方还将在甘肃省博物馆推出“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甄选全国200余件文物展品,呈现真实、立体、发展的黄河文明远古活态历史,用文物注解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展览也将举办系列线上展示及直播活动。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介绍,兰州将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同时通过线上传播与现场活动相结合,策划推出文物鉴定、非遗展演、历史文化及红色故事讲堂等5个类型30多项惠民活动,扩大全民参与度。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将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中的部分科研项目,在论坛中交流汇报阶段性研究成果。据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介绍,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将在此次论坛首次披露。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