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传统戏曲现实题材 吕剧《一号村台》亮相

2022年05月31日17: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号村台》剧照。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刘颖颖)山东省吕剧院历经3年时间打造的新版吕剧《一号村台》,5月下旬亮相济南百花剧院。该剧聚焦黄河滩大迁建这一“一号工程”,以宏大叙事下的乡村轻喜剧风格,展现了吕剧这一传统戏曲形式在现实题材中的新风采。

鲁西南地处黄河下游,沿黄滩区历史上饱受洪涝之苦。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河槽和大堤之间形成1702平方公里的滩区,60万群众居住其间,饱受水患威胁,因洪致贫年复一年,黄河滩区也成为扶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为彻底解决60万滩区群众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2017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一号村台》导演李利宏介绍,该剧聚焦黄河滩区的普通人,真切反映百姓在迁建中的心路历程,对新生活的诉求,以及参与乡村振兴所获得的发展红利。《一号村台》的主要艺术特色,是将中国戏曲与中国美学的特点相融合,运用轻喜剧形式,聚焦乡情、乡愁、乡恋,徐徐展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画卷。

“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一号村台》编剧杨林说,剧本创作期间,自己和山东省吕剧院主创团队多次到黄河山东段采风,搜集整理了大量素材,亲眼见证了沿岸群众当下的幸福生活,也耳闻了历史上滩区群众所遭受的苦难。在无数基层共产党员的奋斗和带领下,在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和无条件支持下,山东的黄河滩区旧貌换新颜。

据介绍,围绕中心、分散叙事,是《一号村台》剧情推进方面的重要创新。《一号村台》中,除围绕主人公梁满仓推进故事外,还以“高速服务区”的形式,分散设置了几个主题场景。每个场景包含若干人物,各自生发出一个小故事。而在几个故事的推进中,黄河滩区迁建的立体全景也被徐徐展现给观众。形散而意聚的特点,被认为是近年来山东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领域的重要创新,也为传统剧种文艺创作如何更加吸引当下观众提供了参考借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