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前瞻:纳达尔与焦科维奇的第59次对决 你大概需要关注这些

2022年05月31日08: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前瞻:纳达尔与焦科维奇的第59次对决 你大概需要关注这些

法网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将迎来巨星对决。这将是卫冕冠军焦科维奇和“红土之王”纳达尔的第59次直接对话。此前的交手,焦科维奇30胜28负稍占上风,但在法网,纳达尔保持着7胜2负的显著优势。

两位巨星的“低调出战”

很难回溯纳达尔上一次以“五号种子”身份出征法网的年份。手握13座法网奖杯的西班牙人,在这片红土场地取得109胜3负的骄人战绩,一直是这里的最大热门。但这次,形势似乎有了变化。本赛季,频繁复发的脚伤令纳达尔错过了迈阿密大师赛和蒙特卡洛大师赛。他在红土热身赛中的表现也难称出色,仅在马德里晋级过一次八强。

在法网八分之一决赛艰难战胜阿利亚西姆之后,纳达尔直言:“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战胜诺瓦克(焦科维奇)这样的人,但我一定会试一试。”

头号种子焦科维奇自然渴望卫冕。在去年的法网半决赛中,他经历4小时11分钟的鏖战,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战胜纳达尔。

但过去几个月,焦科维奇同样不算顺利。年初的澳网,“九冠王”因“签证风波”无缘参赛。马德里公开赛上,他又在半决赛被阿尔卡拉斯逆转——后者在马德里接连战胜纳达尔和焦科维奇,本届法网的夺冠热度完全不输两位前辈。

谈到即将到来的对阵,焦科维奇坦言:“(面对纳达尔)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能是你在罗兰·加洛斯能遇到的最大挑战。”

焦科维奇近期状态略胜一筹,可这里毕竟是纳达尔的“后花园”;纳达尔的法网成绩固然傲视群雄,但对手毕竟是焦科维奇。低调出战,早早相遇,虽不比巅峰期的“火星撞地球”,但两位巨星的本次对阵仍不乏话题和悬念。

不可忽视的大满贯数量之争

尽管两人在四分之一决赛就将相遇,本场对阵依然有可能牵动网球史上的“GOAT(历史最佳)之争”。大满贯冠军的数量,往往被球迷认为是评价球员历史地位的重要指标。在年初的澳网,纳达尔夺得冠军,创下了公开赛时代21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的纪录,超越了另外两位“天王”费德勒和焦科维奇的20冠。

目前来看,费德勒取得下一个大满贯冠军的难度稍大,而纳达尔和焦科维奇均有机会刷新纪录。去年,焦科维奇在一年中四度进入大满贯男单决赛,取得了澳网、法网和温网冠军。无缘今年年初澳网的他,势必向更多荣誉发起冲击。

如果纳达尔取胜,“红土之王”在后续的比赛中很有可能一鼓作气,夺得第22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超出费德勒和焦科维奇两冠。如果焦科维奇取胜,并最终拿下本届法网冠军,那么他将追平纳达尔保持的21冠纪录,历史最佳球员之争将再生悬念。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两位巨星经过一场苦战才分出胜负,消耗巨大。这样,西班牙新星阿尔卡拉斯、去年法网亚军齐齐帕斯等年轻球员也有可能趁势登上新王宝座。不论如何,精彩的对决都是球迷的幸事。

焦点之战 两人能否复刻经典?

去年的法网半决赛有个“小插曲”,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拉锯战过于漫长,已经超过了当地规定的宵禁时间,但比赛又着实精彩,最终,官方决定对现场观众“网开一面”,允许他们看完比赛后再回家。这场比赛也成为球迷心中的经典。

而在2020年的法网决赛上,两人的对阵更多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纳达尔直落三盘,以6:0、6:2、7:5横扫焦科维奇,获得个人第13座法网冠军奖杯。

两位巨星在罗兰·加洛斯的九次对阵,既有经典对决,也有让人意犹未尽的比赛。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相遇,纳达尔一盘未失,比赛内容也乏善可陈。其中,2006年的对阵还以焦科维奇背伤退赛告终。

2012年至2015年,两人又连续四次赛场碰面,此时的焦科维奇已经让纳达尔感到棘手。2012年法网决赛因雨水影响一度两次暂停,最终只能推迟到次日继续进行,纳达尔在领先两盘的情况下被焦科维奇6:2扳回一城,第四盘陷入胶着,纳达尔抓住对方失误打出7:5,艰难夺冠的纳达尔当场落泪。2013年法网半决赛,两人打满五盘,纳达尔决胜盘9:7艰难取胜;次年决赛,纳达尔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焦科维奇;而2015年的四分之一决赛,焦科维奇则连胜三盘,回敬了一个“零封”。

在红土场上再次相遇的两人,会打出一场“一边倒”的比赛,还是鏖战多盘、复刻经典?两位传奇的对决,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许仕豪、李博闻)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