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露营热折射产业新动能

金 准
2022年05月29日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露营热折射产业新动能

【文旅快评】

这两年,短停留、高频度、高关注、多玩法的露营休闲,逐步成为疫情下的时尚生活方式。露营与户外、亲子、休闲、社交媒体短视频等相结合,带来了一股线上线下叠加、目的地与装备制造商共进、产业转型与升级同步的微度假生活新风尚。以露营为代表的微度假热潮,无论是对于居民需求端,还是对于产业供给端,都体现了市场之所向、行业之所依、逻辑之所变,折射出旅游休闲产业复苏发展的新动能。

其一,露营热反映出市场需求依然旺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居民出游活动受限、半径缩小,但露营热可以反映出居民旺盛的旅游、休闲需求,市场期待并呼唤新的旅游休闲方式,愿意为此投入时间和消费,集中应对和引导市场的这种需求,依然可以引发旅游消费热潮。传统的旅游交通方式,可因露营而改变;传统的公园野地,可因露营转化为休闲目的地;传统的景区景点,可因露营打造新的旅游产品;传统的家庭出游,可以因为露营叠加出层出不穷的新玩法,其背后是蓬勃的市场动能。

其二,露营热体现了旅游休闲行业的深长积累。露营热的出现,是与旅游休闲行业长期积累的行业能力密切相关的,也同时为受困于疫情的旅游休闲行业带来新的出口。露营之热,在资源端依托于旅游休闲行业丰富的户外资源,在装备端承接于旅游休闲行业长期积累下来的大批量制造能力,在运营端接壤于旅游休闲业完备的整合资源、对接市场的产业能力,需求与供给的双向拉动,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其三,露营热为旅游休闲行业带来转型升级的新逻辑。露营兴盛的背后,是消费者能力、装备、习惯的塑造和提升,是产业资源和能力的重新调适,这些变化将赋予旅游业新的内涵和生机。一是更高频的消费模式,露营消费频次远远高于传统的旅游度假,更高频就必然需要更注重城市资源的组织,更重视多变的营销和运营、更关注家庭市场,也必然会沉淀更有价值的数据资源,产生更多的运营和投资价值;二是更紧密的上下产业链互动关系,露营为代表的微度假风潮往往具有拉动装备销售的作用,露营热带来了巨大的产业链带动作用;三是更深入的线上线下连接关系,露营热的背后,是线下露营活动迅速即时地转化为线上的“种草”内容,带来更多的流量,并引致更进一步的线下消费,线上线下的消费内容都在此过程中升级,这种紧密的线上线下同步生产同步消费的能力,是此前旅游休闲产业缺乏的,也是疫情后旅游业发展的动能所在;四是更有力的内容生成能力,文旅融合的核心是依托于文化的内容生成,露营火热以来,野餐、户外体育、家庭活动、文化市集、文化展演等活动层出不穷地从露营平台上生长出来,同一个目的地,因为内容生成的不同,呈现出因时因地因势的快速变化,为文旅休闲增加了很大的拓展空间。

以露营为代表的微度假热潮是新消费热点,也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旅游休闲行业的发展新焦点,在这种热潮下,旅游休闲资源、旅游休闲产业链逐渐被调动起来,逐步形成了资源、市场、产业的新循环方式,成为疫情后旅游业恢复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并将赋予中国旅游休闲业新的边界和能力。

(作者:金准,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编:罗知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