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广电总局收视评价大数据显示:全国卫视频道积极报道助残日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

2022年05月28日17:22 |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小字号

原标题:广电总局收视评价大数据显示:全国卫视频道积极报道助残日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

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利用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对各地卫视频道扶残助残节目播出及收视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多档手语栏目保障听障观众获取信息、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多个电视节目生动记录扶残助残故事,助残主题宣传片、公益广告高频播出,取得较好传播效果,营造了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手语栏目和助残专题节目取得良好收视反响

据统计,助残日期间,CCTV13、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浙江卫视等10个卫视频道开设10档手语栏目,5月1日至15日共播出1600余期,为听障观众及时获取信息资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服务,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其中,CCTV13的《共同关注》、湖南卫视的《湖南新闻联播》、北京卫视的《北京新闻》、黑龙江卫视的《黑龙江新闻联播》、浙江卫视的《浙江天气预报》、兵团卫视的《直击民生》为日播节目,《直击民生》在兵团卫视各类首播节目中收视最佳,《共同关注》、《黑龙江新闻联播》分别为CCTV13和黑龙江卫视观众规模最大的首播节目。重庆卫视的《第1眼新闻(午间版)》、甘肃卫视的《午间20分》、浙江卫视的《爱心浙江》、广西卫视的《一周新闻综述》在当地收视率均进入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前5,受到当地观众喜爱。《爱心浙江》作为面向残疾朋友的专题节目,在助残日当天播出,收视率为该节目今年以来单期收视最高,比其他期节目平均收视高出57.9%。

助残日专题节目多角度记录扶残助残暖心故事

数据显示,今年助残日当天,全国卫视频道增设不同形式的节目、宣传片,多角度体现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其中,江西卫视的新闻资讯节目《社会传真》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忠实度(注:节目平均观看完成度)超过80%,收视率优于该频道当日各类节目平均收视水平。黑龙江卫视的文艺节目《劳动最光荣》温情讲述扶残助残故事,忠实度近46%。CCTV13循环播放宣传短片《全国助残日》共5次,每条次平均收视率达0.834%,为当日收视表现最好的助残日主题节目。

助残日主题公益广告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助残日期间,CCTV8、北京卫视、西藏卫视、甘肃卫视、宁夏卫视、兵团卫视、北京卡酷少儿7个卫视频道播出6条助残主题公益广告,呼吁社会关爱残疾人、保障残疾人权益,累计播出74条次,在助残日当日达到播出高潮。其中,CCTV8播出的《不占用残疾人车位 从你我做起》为收视最佳的助残日主题公益广告,单条次最高收视率达0.845%。

数据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