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文旅产业带动发展——

擦亮红色名片  做强全域旅游(喜看老区新变化)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22年05月1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四下群山起伏、青松叠翠。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苏维埃大礼堂、红军井……红色遗址和红色景点沿着宽阔干净的柏油路一路延伸。

红安县是黄麻起义策源地,3支红军队伍在此孕育。“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各个村镇都有丰富的红色遗址和文化资源。

近年来,红安县把美化乡村环境与红色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村落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村一品”,高标准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2020年,八一村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在规划过程中,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特色风貌。” 村党支部书记郑喜中说,村里聘请专业规划公司,统一打造传统风格鄂东民居,翻修升级多处红色遗址,新建“老团长”红军食堂、村情村史馆,改造红色教育基地。

如今,游客来八一村,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还能深度体验农村慢生活。近年来,村里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新建了花椒、野菊花、红薯、草莓等种植基地,游客可在“三同”书院和宾馆参加学习培训和住宿,在红军食堂用餐,在种植基地体验草莓采摘等乡村游。

“坚持‘以红为魂、红绿相间、多产融合、全域旅游’理念,红安将文旅产业发展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增强红色旅游对其他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群众增收,全力打造全国红色教育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安县委书记刘堂军说,2021年红安全县旅游接待达1107.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6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7日 06 版)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