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畅游淮河第一峡

彭道德
2022年05月1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长江三峡举世闻名,然而淮河也有三峡,同样令游客神往。从桐柏山奔腾东流的千里淮河沿途打了三个结,在安徽省境内构成了独特的淮河三峡景观。

  淮河水从桐柏山掉头东去,在安徽省八公山下回环北折,绕群峰,腾激浪,骤然穿入险峻的硖山口……这就是淮河第一峡。硖山口是淮河三峡中最狭窄的一峡,平均宽度为300米至400米,最狭窄的一处仅为100米,两岸岩石林立相对峙,峭壁如削,硖石山被淮河一劈两半,自西向东横穿而过。《水经注》中记载:“淮水过寿春北,右合淝水,又北经山硖中,谓之硖石。”相传,硖石山原是一个整体,因淮河水被其堵塞而泛滥成灾,大禹治水时用神鞭劈开,形成了东西两座山,从此以后,淮河水畅通无阻,两岸的百姓安居乐业。为纪念大禹的丰功伟绩,人们在西硖石山口上修建了禹王庙。禹王庙前山如铜关,惊涛骇浪,被誉为八百里“长淮津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在汹涌的淮河中央兀立着一座小山,山石如斧削,十分险峻。游客可乘小船登上这个孤岛。放眼远望,淮河水乘风破浪由西南方向流过来,在此掉头向北从狭窄的西山对峙处奔流,激流汹涌澎湃,波涛犹如雷鸣,摄人心魄,水面上形成无数大小的漩涡,来往大小船只迎风破浪川流不息蔚为壮观。岛上的古皂荚树几经战火和雷电,依然枝繁叶茂生长在淮河中的孤岛上,据说这棵皂角树距今已有1000余年树龄。1991年,淮河发洪水,硖山口由于河窄而滞洪,后来当地把原先连接在岸上的西硖石山劈开,形成西硖山口,拓宽河道300米,硖石山就变成今天淮河中的一座孤岛了。

  游客从岛上下来,乘小船环绕孤岛一周,举目望去会惊喜地发现西硖石南端悬崖峭壁上有摩崖石刻,高6.2尺,宽4.4尺,字如碗口一般,虽经数千年风雨侵蚀和淮河水的冲刷,仍可清晰分辨其中部分内容。据史料记载,摩崖石刻为南宋时所刻。

  春天,岛上鲜花盛开,一派春意融融,小岛、古树和闲亭掩映在鲜花丛中相映成趣,倒映在淮河水面上更使得硖石山富有了诗情画意,构成一幅淮河安澜美不胜收的天然画卷。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