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快来打卡!垓下遗址公园

2022年05月13日08:3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来打卡!垓下遗址公园

固镇垓下遗址公园又有了新进展,垓下遗址核心区环境整治、非遗展示体验区提升、文物陈列修复展示均已完成,楚汉文化风情街改造和研学营地正在建设中。

垓下遗址位于固镇县城东25公里,濠城镇北沱河南岸,为不规则四方城,遗址面积城垣内近15万平方米,护城河内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早古城址,是“考古中国—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课题和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安徽地区最重要、最核心的遗址之一,被专家称为“大汶口文化第一城”。

垓下遗址核心区环境整治方案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根据垓下遗址国保规划编制,牢固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旨在彻底改变遗址的景观环境,更好地保护、展示、利用垓下的文化名片,给游客提供一个遗址观光、探秘、休闲、度假的旅游环境。

走进垓下遗址,成片的虞美人花海迎风绽放,在刚刚建成的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垓下遗址考古工作站,一件件修复好的陶制文物摆放在展架上供游客参观。作为山东大学垓下考古实践基地,这些文物都是山东大学组织考古挖掘。已完成10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出土小件器物近500件,各时期陶片两千多袋,现转入室内文物修复及研究工作。

此外,在垓下遗址东南部考古工作站院内还布置了“考古2007”“考古2021”展示馆,展示垓下考古的艰辛历程,还原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场景,展现当年国保级专家共同见证的精彩时刻,建设文物展陈室和文物修复室,让游客集观赏体验为一体,提升游玩体验。

在垓下遗址展示中心,已经入驻的首批非遗项目有剪纸、陶艺、拓印、泗州戏、大鼓、琴书、布艺等。其中,刘华飞剪纸工作室内,各种剪纸作品千姿百态,栩栩动人,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垓下遗址公园南入口城墙北,一组展示古代人类石器制作和陶器制作的钢丝人雕塑格外引人注目,展现垓下史前古城古代先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借鉴良渚文化展示的先进工艺,现已安装完毕向游人展示。

来到垓下遗址展示馆,只见一排极具年代感老式建筑,进门处牌子上写有“固镇县历史建筑濠城粮库”,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得知,该建筑建于1954年,之前一直用于国家粮食收储。

展示馆分为大事记、史前垓下、楚汉风云、汉室天下、汉代垓下以及多媒体场景模拟等多个厅,利用雕刻、壁画、雕塑、模型、情景模拟等方式将垓下的文化(大汶口文化和汉文化)系统地展示出来。展馆内运用了声光电等多种科技手段,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来到垓下遗址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期建设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为了创建省级研学基地,该基地按两期分步建设,研学营地按照轻奢酒店标准设计建造,一方面满足垓下研学活动开展,另一方面满足研学间隙游客食宿需求,最终能达到一千人的入住规模。(记者陈昂、通讯员张艳梅)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