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张建平  崔雨濛
2022年05月1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53.3%,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服务进出口总额5.3万亿元,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总的来看,中国服务贸易呈现规模不断放大、附加值稳步增加、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特点,未来仍有很大增长潜力和市场机遇。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近年来,通过制度创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总结扩大开放试点经验,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未来,应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支持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破除负面清单之外隐性准入壁垒。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适时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自主开放水平,有序减少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下服务贸易限制措施。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根据国家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需求,对服务贸易重点领域进行开放压力测试,在放宽准入限制、接轨国际规则、推动数据自由流动、职业资格互认等方面先行先试。

  以高附加值服务业促进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今年一季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分别增长22.1%、14.6%、11.2%,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水平显著提升。这背后是中国高附加值服务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正成为中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新增长点,有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收费改变逆差局面。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各地还在积极加大对高技术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更多人才加速向该领域集聚,推动其总体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促进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一步增强生活性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近年来,中国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推动贸易发展。目前,中国旅行服务逆差规模还比较大,未来可通过优化旅游服务和配套服务设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中国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此外,应有序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

  培育一批品牌影响力较强的领军企业。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大批领军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应继续大力支持此类公司发展,使其成为中国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同时聚焦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特色服务领域,着力打造一批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支持企业通过跨国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应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水平,打造特色优势,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助力推动服务贸易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作者分别为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助理)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