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磨砺中快速成长(体坛观澜)

李  硕
2022年05月1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追梦路上难免伴随困难和挫折,失利并不可怕,只要正确面对,耐心总结,都会化作成长的养分

  

  在刚刚落幕的斯诺克世锦赛中,00后小将颜丙涛闯入八强,创造了自己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他不仅在比赛中展示了不俗的竞技实力,还展现了不同寻常的成熟心理。

  从14岁获得斯诺克职业资格到16岁独自前往英国开启职业生涯,颜丙涛踏实走稳了每一步。从最年轻的排名赛八强选手到首个获得排名赛冠军的00后,再到赢得大师赛冠军,颜丙涛在一场场比赛中快速成长。本届世锦赛,他在第二轮与英格兰名将塞尔比上演精彩的攻防大战,用对手擅长的方式战胜了对手,也更坚定了自己的打法。在1/4决赛中,他在2∶6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顽强将比分扳至8∶8平,虽然最终遗憾失利,但也收获了更多信心。

  在大赛中提升抗压能力,与顶尖选手对决中查找差距,年轻选手需要在比赛中历练成长,更需要在训练中全力以赴,不断补齐短板才能走向成熟。

  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14岁的跳水小将全红婵表现优异,进入2022年,长高了8厘米的她在队内测验中接连赢得双冠,在单人十米台再现“水花消失术”。平稳经历生长发育期,教练陈若琳功不可没,全红婵本人的自律和勤奋也很关键。她说:“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控制好体重,保持好竞技状态,这样才不会被淘汰。”时刻保持危机感,全红婵渴望在巴黎奥运会再创佳绩。

  追梦路上难免伴随困难和挫折,跨过一道道坎,年轻选手会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失利并不可怕,只要正确面对,耐心总结,都会化作成长的养分。

  19岁的网球选手郑钦文本赛季表现亮眼,她在墨尔本巡回赛上闯入四强,在澳网从资格赛突围闯入第二轮,不到两年世界排名从第630位升至第70位。她说:“年轻人必须敢闯敢拼,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郑钦文在不断参赛的过程中进步迅速,经历伤病的考验,战胜失利的沮丧,她追梦的脚步从不停歇。

  激烈的竞争对年轻选手来说,不仅是经受磨砺,还将积累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比拼中收获经验,青春的征程就有无限可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14 版)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