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读书日|我们为何而阅读?读书会让你快乐吗?

2022年04月23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我们为何而阅读?读书会让你快乐吗?

繁忙的现代社会,你还有时间读书吗?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人们可以阅读的方式日益增加,但可供阅读的时间却在不断减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能否能抽出时间,与“书本”共同庆祝这个节日?

读书似乎并不快乐?

但我停不下来……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Echo,是一名博士在读生。学生时代的她就是那个可以轻松取得高分的学霸。在别人奋笔疾书、做着写不完的习题时,她的课外读物已经从新概念作文、萌芽,读到悬疑、虚构类小说。

Echo觉得自己文笔最好的时候,就是高中那段时间,“当时老师还夸过我文笔好,但是现在好像再也写不出那种文笔的文章了”。

她觉得可能是因为现在看论文多些,写东西时追求逻辑性,反而不像以前那样能共情了。

时间似乎真的有魔力,虽然Echo觉得自己在写作上的共情能力减弱了,但她也不否认,随着年龄渐长,对于年少时读过的名著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悟。

前阵子,Echo和学妹曾讨论过一个话题:“到底要不要给小孩读高深的书”。

她拿《简·爱》举例,“小时候没有什么感受,看过就完了。长大之后再来看这本书,我会觉得就是要追求平等,爱应该是平等的。我最近再拿出来看,又推翻了之前的观点,好像是不是我们太执着于、或太强调平等?自我是不是在某些程度上也是自卑的表现?”

对于长大后的读书感悟和小时候不同,她归咎于“可能是我没有以前快乐”。她觉得以前的自己更能沉浸在读书的情绪里,看书时眼前会有画面感。

但现在很多时候看书好像没过脑,即使读到触动情绪的地方,她需要不断重复地阅读、反复地看,“你就想搞明白它到底是哪里触动我,为什么会在这一点停留下来,然后就要思考很久,但其实这并不快乐。”

即使嘴里不断说着“不快乐”,Echo却觉得自己无法停止读书,她形容这种感觉是“痛并快乐着”。

最开始想要读书,是因为她觉得每天社交媒体不断推给她同质化的东西,实在太无聊了,所以想看一些新鲜的事情,让自己多思考、多感受。

“起初我是出于想让自己更幸福一点,才开始读书的。但是你知道,读书的过程很痛苦,尤其在引发一些思考的时候,其实本质上并没有开心地思考这件事。”

但又是这种“痛苦”让她觉得自己在活着,所以还是会习惯性地去读书,加深自己与世界的联系。

分享一本书籍

收获一个秘密

采访中重复着“不快乐”的Echo,其实还分享了两个幸福的小故事。

她说,自己身边有一位特别自信的朋友,“没有任何人能够撼动她的自信”。Echo特别羡慕这种性格,当她读到某本书中出现类似性格的人物时,总会不自觉地代入这位朋友。

“这样其实在某些程度上挺好的,于我自己而言,这让我跟她的关系更密切,好像我跟她有一个小秘密的感觉,虽然她并不知道。”

Echo还提到一个最近喜欢的男生。她在读到《夜晚的潜水艇》这本书时就想到了他,然后购买了这本电子书赠送给他。

“虽然我知道他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或许根本不会看。但我是一个分享欲超强的人,分享出去我就已经很满足了。我就是有一个感觉,如果他看了,那就是他赚到了。”

分享书籍能否促成一段爱情?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读研一的吴磊对此表示赞同。

“印象里我只和一个人在读书方面有比较多的交流,她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我现在的女朋友。”

高中时吴磊突然迷上东野圭吾,一下子买了很多书。“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她有一本《白夜行》,正好我没看过。当时图书馆没有,我也没买,就和她约好借来看。”

后来两个人买了什么新书就会交换分享,也经常在一起聊天,“聊(凶手的)作案手法,聊作者想表达的内容,聊自己的感受等等。”

再后来,吴磊发现两人在电影、音乐等方面很聊得来,就慢慢变成了很好的朋友。“在一起是很久以后的事了。现在我看书比之前少了,不过有时看完也会寄给她看。自己买《博物》看也会给她带一份。”

内卷&治愈

读书皆可为

“太卷了!”在某“互联网大厂”工作的Judy每天晚上9点下班,已经是她们组最早下班的人。

Judy嘴上说着“抗拒被卷”,实际上早就卷进这场名为工作的风暴。“每次搬工位,最多的东西就是书”,因为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可能一不小心就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为了不让自己成为被落下的人,只能不断地汲取知识。

“但是互联网这个行业,更新迭代实在太快了,很多专业知识其实书籍上都没有,或者是等书籍出来之后,风口已经过去了。”

即使这样,Judy仍保持着学习热情,而且公司每个季度还可以申请读书基金,她会利用好这份补助,购买工具书。

矛盾的Judy一边在不自觉地“被卷”,一边又觉得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这个工作让我的生活一团糟,那对我而言就没啥意义了。”

所以,周末时她会选一个阳光很好的午后,读一些舒缓情绪的书籍,“最近我在读一个 博主推荐的书——汪曾祺的《生活,是很好玩的》,它讲的是美食、植物、旧事,一些明明很普通的事情,在他的眼里都特别有趣。”

提到购买这本书的原因,Judy说自己也想感受这种日常的乐趣,无奈没有时间,只好在书里“过过瘾”。

而待业在家9个月的王芳,目前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她在休息的这段时间,补上了之前一直想读的书籍。

“之前和科技迷的朋友聊过很火的《三体》,但一直没有时间,这次终于读完了!还有《巨人的陨落》一共三部曲,也是我近期看完的大部头作品。”

多出许多个人时间固然很好,但时间久了难免也会产生焦虑。王芳觉得,读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的待业焦虑,“一方面读书会给我一种自我充实的感觉,另一方面我也会通过书中某些和我比较相似的人物经历,获得新的感悟。”

她拿之前读过的《月亮与六便士》举例:“这本书的主人公是画家高更,他为了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放弃高薪稳定的工作,虽然最终可能处在一个外人看来贫困潦倒的状态,但是他走在自己想要的那条路上。”

王芳觉得她可以从一些人物身上,汲取到生活的灵感,当面临焦虑或者迷茫的时候,会让自己感觉没有那么孤单。

孩子是我学习的动力

我想成为更好的人

“每天只有1-2个小时是属于我自己的时间。”身为公务员的圈圈,在成为妈妈以后,生活愈发忙碌。

现在的圈圈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被问到最近在读什么书的时候,她说:“当妈妈以后,我读的书基本上都是育儿相关的书籍”。

“最近我比较想看‘关于孩子在敏感期应该注意哪些事情’这种内容的书。”虽然孩子才两岁,但圈圈觉得已经到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她希望借助书籍了解相关知识。

不过,现在孩子还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这是最让她最发愁的事情。“我去看过医生,也查找了一些书籍了解,知道这种情况在合理范围内,多少缓解了焦虑。”

为了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她买了点读笔、点读书,这样孩子可以跟着学发音、朗读。

虽然现在因为孩子太小,没有闲暇时间,但是圈圈已经下定决心,等孩子再大一点,不用自己这么操心的时候,她要开始自己的读书计划。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希望通过自己培养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去影响孩子。如果我能更优秀一点,就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说实话,当妈妈之前我自己也活得很随便,但是因为这个孩子,我现在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完)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责编:张文婷、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