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化+科技让古老的传说活起来

2022年04月11日08:0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科技让古老的传说活起来

近日,当记者见到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蒋安祥时,他兴奋地说:“文化+科技的魅力,能让传统文化中古老的传说活起来”。

西游之《琉璃盏》、中国古代著名的汉族民间爱情故事《七夕传说》系列(源自于“牛郎织女”、“天仙配”、“嫦娥奔月”)、采样山海经的《十二传承兽》,这些传说在华夏大地传诵了数千年,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些传说也将伴随着星光、伴随着人类的情感继续被吟咏传诵,被发扬光大。传统文化研究院将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来反映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结晶,最终成为“文化+科技”的艺术传奇,活灵活现的出现在人们面前。

蒋安祥说:“五千年的文化滋养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如今要讲好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吸引观众,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传播方式上的创新必不可少”。“这些节目和表现形式,不仅是一种常规的文化载体,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新的认识和体验中华优秀文化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新型媒介。”蒋安祥说。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立足我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实际和要求,我国《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文化供给质量明显提升,文化消费更加活跃,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人类文化的每一次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与推动作用,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新媒体,每一次技术变革,都带来了人类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接受方式的深刻变革。”蒋安祥表示,人们对科技的认识,不能仅仅从工具理性的角度认知,科技本身也是文化的组成部分。

“文化+科技”也让许多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产品重新焕发生机。“数字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技术是文化产业的驱动要素,推动了文化产品的价值从单一的膜拜价值向展示价值和体验价值转换。但是,如果没有文化内容自身的传播力,哪怕技术再先进,也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蒋安祥谈到。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