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莺歌燕舞争暖树 赏花踏青四月天

2022年04月04日09: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玉渊潭公园20余个早樱品种已进入盛花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首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为使广大市民游客分散赏花游园,市公园管理中心推出43处赏花踏青“打卡点”,其中不乏一些“小众观赏地”,是错峰赏景的好去处。

  同时,市属公园还将在清明假期推出“缅怀先烈、学习党史、承继文化”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活动。

  冷门景点看花赏景更舒适

  清明假期,市属公园花开正好。目前,玉渊潭公园20余个早樱品种已进入盛花期,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是游客入园的高峰时段。不过,在这热闹的公园里,还藏着一些“冷门”赏樱景点,包括东湖北岸的“千米樱堤”、公园南部的“樱珞花谷”、西湖南岸的“南山观樱”、公园东南部的“玉渊春秋”樱花大道等,游客在公园职工或文明引导员的指引下,可以很容易找到这些“小众观赏地”,看花赏景更惬意舒适,静下心来欣赏樱花烂漫的别样美景。

  除了樱花,市民游客还可到公园里欣赏梅花、杏花、玉兰、连翘等早春花卉,并且同样可以另辟蹊径,去一些不仅人少,而且非常值得一逛的景点。例如,梅花的小众观赏地包括香山公园碧云寺、颐和园耕织图景区、中国园林博物馆塔影别苑。其中,碧云寺是北京最早有梅花栽培记载的地方之一,盛开的梅花在红墙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玉兰的小众观赏地包括颐和园北如意门、畅观堂、三十亩地,这些景区正处于颐和园西部区域,保留自然郊野的风格景观,白色和紫色的玉兰点缀其中,别有韵味。同时,香山公园佳日园附近的玉兰,在松树与佳日亭的映衬下,经久耐看,诗情画意。

  此外,游客游览北京植物园时,可选择从东南门进入,向西而行,繁密粉嫩的辽梅山杏与洁白如玉的白花山碧桃交相辉映,如云似霞、层层叠叠,共同打造成灿烂的春花长廊。

  市属公园推出“缅怀红色游”

  每到清明,前来市属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足迹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公园里的红色文化景点也成为广大市民缅怀先烈、致敬革命英雄、传承红色血脉的“打卡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市属公园为游客提供了多种形式的缅怀红色游活动。其中,香山公园自4月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红色文化之旅集章打卡活动,游客可在园区3处指定位置领取集章图卡,集齐8处革命纪念地旧址和孙中山纪念堂印章留作纪念。此外,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及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颐和园耕织图、益寿堂、天坛公园神乐署将在清明期间开展义务讲解服务,传承红色文化,缅怀先烈,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紫竹院公园东门将举办红色文化主题展览,让游客聆听红色故事,探寻公园红色印记,同时陶然亭公园微信公众号开设高君宇烈士墓“云祭扫”,市民游客可在线上学习革命事迹并缅怀留言。中山公园、玉渊潭公园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推出红色文化小课堂,讲述公园里的红色历史故事。

  线上开启民俗科普“云”互动

  清明期间,多家市属公园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民俗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市民游客可便捷体验清明传统文化。例如,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北京动物园及紫竹院公园利用微博及微信平台,介绍清明节气文化、踏青民俗、春花植物等科普知识。中国园林博物馆、天坛公园及紫竹院公园还开通了直播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云品诗经、云享文化,实现“云参与、云互动”。

  此外,清明节期间,市属公园还将为游客准备“多重好礼”,让大家在公园踏青游园时享受北京园林文化。香山公园依托5G场景应用智能步道邀请广大游客攀登健身过清明。北海公园将在文创店发放民俗折页,玉渊潭公园在清明假期首日发售纪念版门票。玉渊潭公园和陶然亭公园分别在园区举办生态摄影精品展、“春映陶然”摄影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清明节期间,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防疫措施,请及时关注公园门票预约情况,提前网络预约购票,错峰游园。

  现场

  玉渊潭公园樱花园启动“单向游览”

  昨天上午11时20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玉渊潭公园看到,樱花园主景区西门入口拉起了护栏,工作人员摆上了单向通行限流管控牌示,在部分区域开启了单向游览、全园联动分流措施。公园职工、文明引导员分布在景区、主干路等地,手持“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等宣传牌,引导游客安全赏花、分散游览、文明游园。

  眼下,玉渊潭公园早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到玉渊潭公园观赏樱花,可以选择东、南、西、北不同的游览路线,领略不同的樱花景观,感受不同的赏樱情怀。玉渊潭公园副园长章艳林介绍,今年清明假期,玉渊潭公园重点打造了四路赏樱路线。游客从公园东门进入,可以感受一下园林职工的工匠情怀。这条游线上栽植的樱花,绝大部分是公园自主繁育的籽播苗木。沿东门桥一路向西,道路左侧的粉红山樱各具特色,道路右侧是“玉渊春秋”景区,游客可以拾级而上,站在山顶,透过随风摇曳的山樱花枝眺望碧蓝的东湖,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游客从公园南门进入,可以感受一下日新月异的时代情怀。这条游线上栽植的樱花,都是2018年后新植的。位于南门西北方向的“樱珞花谷”景区,是公园打造的樱花品种园。游客可以欣赏到阳春、大渔樱、奖章等小众品种,并领略满园八重红枝垂初开的浪漫景象。经“樱珞花谷”景区继续往西,可以抵达“南山观樱”景区。

  游客从公园北门进入,可以感受一下饱含故事的历史情怀。这条游线集中了历代玉渊潭人为引种樱花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沿北门向西南方向步入樱花园,可以看到1973年首次栽植的大山樱、90年代首次栽植的我国原生种樱花——迎春樱、近年来首次引种的我国福建山樱品系樱花,每一个品种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游客从公园西门进入,可以感受一下湖光山色的自然情怀。沿西门进入樱花码头,选择一艘心仪的游船泛舟湖上,穿过中堤桥,远望东湖北岸“干米樱堤”樱红柳绿,近看身边波光粼粼,不时有各色水鸟游弋而过。游湖结束,可以顺路探访一下码头边的文创商店,把樱花的美好带回家中。

  章艳林介绍,玉渊潭公园今年还增设近20处室外文创商品销售展位,为游客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园内新亮相的“玉渊潭小樱商店”为公园内最大的主题文创店,150平方米的文化空间给市民游客带来轻松且自在的沉浸式购物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备受游客喜爱的是“网红”产品“樱花冰淇淋”,今年进行了升级改版,第七代“樱花冰淇淋”分别推出了团扇造型的“国风款”、经典樱花造型的“小清新款”,让颜值与口味双重在线。

  玉渊潭公园提醒,赏花季期间,公园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一米线”排队等防控措施,按最大承载量的75%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有序游园。游客“未预约,不前往”。根据往年同期游客量统计分析,双休日及清明假期上午9时至下午4时是游客入园高峰时段,建议市民游客错时错峰出行。同时,为保障大客流入园秩序,公园西门停车场暂时关闭,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延伸

  43处赏花踏青“打卡点”

  一、樱花

  玉渊潭公园樱花园、樱珞花谷、南山观樱。

  二、梅花

  1.热门打卡地:北京植物园梅园,中山公园梅园,香山公园梅谷,颐和园万寿山后山中御路。

  2.小众观赏地:香山公园碧云寺,颐和园耕织图景区,中国园林博物馆塔影别苑。

  三、玉兰

  1.热门打卡地:颐和园乐寿堂、玉澜堂,天坛公园斋宫,北京植物园木兰园,北京动物园鬯春堂前,中山公园西广场,紫竹院公园荷花渡、中国园林博物馆馆前区、塔影别苑。

  2.小众观赏地:颐和园北如意门、畅观堂、三十亩地,香山公园-佳日园。

  四、杏花

  天坛公园西北外坛、北京动物园杏花路。

  五、连翘

  北海公园琼岛春阴,颐和园连翘路,天坛公园北二门外东西侧、双环万寿亭附近,景山公园东门后山坡道,陶然亭公园东门绿地、东湖湖岸、报春亭周边,紫竹院公园北门、荷花渡、南门平桥,香山公园致远斋、知松园、白松亭、青未了,北京动物园猩猩馆北、百木园。

  六、春花长廊

  北京植物园从东南门进入园区后向西而行。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