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胸怀大局:簇簇“微火”聚成无上荣光

樊大彧
2022年04月10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胸怀大局:簇簇“微火”聚成无上荣光

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北京冬奥精神必将继续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接续奋斗,发挥奥林匹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

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

因为胸怀大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无怨无悔地努力付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广大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了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广大办赛人员严谨专业完成赛事组织工作,为运动员创造了良好比赛条件。广大城市保障人员用心守护城市的每一处角落,用最高标准保障了赛事和城市顺畅运行。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闭环内数万名工作人员,舍家忘我、坚守数月,组成了任何病毒都无法穿透的巨大“气泡”,让各国运动员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安心、舒适地享受比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他们胸怀为国争光、为国建功的大局意识,“不待扬鞭自奋蹄”,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三个赛区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参赛各方一致好评。赛事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

因为胸怀大局,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荣光。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争分夺秒、刻苦训练。在冬奥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因为胸怀大局,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一簇簇“微火”聚成无上的荣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从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场馆建设者,到冬奥赛场上每一名为祖国争光、为荣誉而战的运动员,再到服务周到的志愿者和工作者……广大参与者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

一簇簇“微火”聚成无上的荣光,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北京冬奥精神必将继续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接续奋斗,发挥奥林匹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责编:乔业琼、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