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花式宠游客”彰显城市吸引力竞争力

2022年03月31日08:3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花式宠游客”彰显城市吸引力竞争力

这段时间,重庆鸿恩寺公园一处景点在短视频平台火了起来,其独特的仿古建筑和球形屏幕交相呼应,像极了宫殿与月球,拍照十分“出片”。有网民通过网络互动平台反映,球形屏幕太亮,拍摄夜景时可能影响效果。重庆市江北区城市公共场地管理所回应:为解决亮光影响游客晚间拍摄的问题,将调整球形屏的播放时间,既满足喜欢球形屏效果的游客,又预留出关闭时间减少对夜景拍摄的影响。

在全域旅游时代,一些景点由于独具特色迅速“出圈”,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拍照。在现代社会,通过影像介导已经形成了一种新型社会关系,“世界已经被拍摄”,拍照留影成为一种普遍性需要。亮光影响夜景拍摄,调整球形屏幕播放时间便成为一些游客的利益诉求;“花式宠游客”做到了尊重和善待游客,自然会赢得游客们的喜爱与认同。

伴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我们经常置身于一个周围都是陌生人的环境之中。比如,一对新人为“赶婚期”,想尽快到公园拍摄婚纱照,依靠熟人圈子联系不到公园方面,一时陷入困境。好在互联网搭建了一个公共部门与老百姓的良性互动平台,让游客的声音不仅被听见,还能够得到尊重与回应,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高大的建筑、穿梭的车流与拥挤的人群,让我们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渺小与微不足道;钢筋水泥建构的城市森林,建构了形形色色人为的藩篱,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与隔阂感。神奇的互联网,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距离;游客 “我想拍照,关下灯可以吗”的利益诉求,没有“说了也白说”,而是被打捞、被正视,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满足。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旅游早已经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旅游将消费者的需要、认同、情感、文化勾连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次发泄压力、释放情绪和寻找美、发现美的契机。一个景区是否受游客青睐,不仅在于它的风光之美、景色之美,也在于它的精神之美——在乎游客们的旅游体验和心理感受,在心中给游客留下足够的位置,懂得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愿意体谅和成全游客,“花式宠游客”不仅见证了公共部门的善意和温暖,也彰显了一个城市的开放和包容。

古人云,“城,所以盛人也”,城市的核心是“人”。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旅游的过程中都应该被“温柔相待”。放得下姿态,以柔软的身段来面对游客们的利益诉求,不仅让游客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也让一个景区变得更加美好。

“花式宠游客”的背后,是价值排序的重塑和人文关怀的提振。在旅游竞争渐趋激烈的今天,景区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会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游客哪怕是小众的合理诉求,也值得认真对待。“花式宠游客”点滴的细节推动,实际上隐伏着价值观念的转变。

(责编:王连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