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贫穷走向繁荣》出版发行

2022年03月2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贫穷走向繁荣:解释中国增长奇迹的A-C理论及其国际适用性》书封。商务印书馆供图
《从贫穷走向繁荣:解释中国增长奇迹的A-C理论及其国际适用性》书封。商务印书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范芷萱)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博士和杨光普博士、李承健博士共同完成的《从贫穷走向繁荣:解释中国增长奇迹的A-C理论及其国际适用性》由商务印书馆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该书运用一个新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框架(A-C理论),梳理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发展的事实,解释了中国为什么能在过去几十年创造经济增长奇迹,为什么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从贫穷走向繁荣。

A-C理论建立在“经济可进入性”与“政治治理黏合度”两个核心概念上,强调黏合型政治治理与进入开放型经济制度的有效结合是推动一个国家走向繁荣的基础条件。其中,黏合型政治治理是指能够形成稳定的社会秩序、有效达成社会共识、推动集体行动的政治治理形态。而进入开放型经济制度是指能保证人们可以自由便利地参与经济活动的制度安排。

除了提出A—C理论框架,并用其来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外,该书还将此框架运用于对中国技术追赶进程、基础设施建设、消除绝对贫困等领域进行分析。这些既与中国增长奇迹密切相关,也是中国发展经验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方。同时,该书还运用了全球209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数据和典型国家的案例分析来检验和探讨A—C理论框架的国际适用性。严谨的逻辑推演和扎实的实证研究保证了理论框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而这也正是该书的学术价值所在。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