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四川省社科院揭牌成立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20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省社科院揭牌成立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

  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19日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未来,该中心将结合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的最新进展,从8个方面展开学术上的重点攻关。

  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下设3个研究室,分别为:青铜器研究室、三星堆文化研究室、区域文明比较与交流互鉴研究室。未来中心将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在现有的5名专职研究人员基础上,每年引进考古学、先秦史、人类学专业各2名至3名博士学位研究人员,3年内形成10人至15人的学术研究队伍。

  三星堆自1986年“一醒惊天下”以来,曾经吸引了全国学术界的关注,相关研究成果也陆续出炉。但是,30多年以来,三星堆需要解决的学术问题不减反增,涉及的学科、领域更加广泛。因此,搭建起更高水平、更综合、更具包容性的研究平台十分重要。

  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段渝介绍,未来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青铜器与青铜文化的区别和联系、三星堆青铜器分类、三星堆青铜文化内涵研究、三星堆文化宗教信仰研究、三星堆青铜文化象征系统研究、三星堆青铜文化艺术表达研究、古蜀与周边地区的交流互动、古蜀文化与中外关系等8个方面展开攻关。

  据了解,三星堆创造了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目前考古学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青铜器物的研究,通常是从器物本身着眼,分析其合金成分、冶炼技术、铜料来源,并探讨其形制、花纹的特征和演变规律。未来中心的研究将运用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研究方法,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层面开展综合研究,以厘清青铜器研究与青铜文化研究的关系,进而构建三星堆青铜文化研究的理论体系。

  段渝谈道,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器,是迄今已知最早的古蜀大型青铜器群,已达到高度成熟的发展阶段。研究古蜀文化与中外关系这一主题,是将古蜀文化纳入到世界文明的大背景之下进行探讨,研究其起源、发展及其文化独特性,分析其与印度、中亚、西亚存在的关联以及产生影响的途径。古蜀文化不仅吸收、采借了域外文明的各种因素,还陆续向外输出了丝绸、茶叶、织锦等蜀地特有的物产,该主题将尝试揭示这种双向互动的发生机制,探讨古蜀文化在东西文化交流中的地位。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