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披沙拣金,探骊得珠

《大河初心》生动再现焦裕禄精神成长史

2022年03月18日17: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赵楚楚)3月13日,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文艺报》社主办的《大河初心——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研讨会在京举行。本书作者高建国重返历史现场披沙拣金,在广阔的时代背景下生动再现了焦裕禄精神成长史,艺术而全面地还原和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跨世纪接续、铸造焦裕禄精神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奉上一曲荡气回肠的壮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提到,焦裕禄是我们的民族史诗中的一个重要的形象,要让焦裕禄信念和实践,成为引领、激励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和力量。他还指出,作者丰富且扎实的党的领导工作经验,帮助他真实、全面地重写焦裕禄的故事与精神。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表示,《大河初心》作为高建国在作家出版社的第二本出版作品,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自出版以来在市场表现极佳,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这部报告文学立体、全面、完整地展示了焦裕禄的人生轨迹。作者肯下功夫,深耕作品,获得了从学界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本书作者高建国历时3年采访与制作,奔赴多地进行挖掘与查证。他分享了三点创作感言:第一,以新的视角和打开方式全景呈现。第二,以大海捞针的精神精细发掘。第三,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去伪存真。大气磅礴的真情书写,精神大河的壮丽回溯令人荡魂摄魄,美不胜收。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