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兴机场综保区能源中心正式立项

2022年03月19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兴机场综保区能源中心正式立项

  日前,位于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能源中心正式立项,并将于5月底开工。其核心项目生产调度楼(配套办公楼)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拟打造成为临空区首个“三认证”项目(即“绿建三星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近零碳建筑”),成为大兴机场临空区落实“双碳”政策、创建绿色能源示范区的又一次实践。

  近零能耗建筑,指利用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系统运行,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建筑综合节能率达60%以上的建筑。生产调度楼(配套办公楼)是大兴机场临空区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对于大兴机场临空区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为实现近零排放,生产调度楼(配套办公楼)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采用复合能源互补模式整体供能,为将来片区内能碳双控技术实施的经济性和示范性提供了充足依据。

  “建设近零能耗配套办公楼,不仅是为了实现节能减碳目标,更是为了对将来的入区企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企业绿色生产、绿色经营,体现出国家项目的社会效益。”大兴机场临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生产调度楼(配套办公楼)采用了一系列本体节能技术和多能耦合技术,利用慧能源管控系统有效降低能耗,建筑本体节能率达30%以上,建筑综合节能率则可超60%。

  据了解,能源中心位于大兴机场非保区内,占地面积近2.5万平方米,由生产调度楼(配套办公楼)、锅炉房和临空区数字能源服务中心组成。项目将满足综保区及周边非保区的能源供热需求,同时承担业务用房的基本冷热需求,是大兴机场综保区与周边非保区“1+2+N+1”(1座能源中心、2座分散热源、11座枢纽能源站、23座末端能源站、1座特殊能源站)搭建能源系统的重要节点。

  建成后,能源中心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可达27%,清洁能源利用率则可达100%。与传统的燃气锅炉房相比,能源中心锅炉能够起到调峰和保障的作用,将燃气供能占比降低至40%,远低于传统数据,碳排放量也因此大大减少。(记者 蒲长廷)

(责编:刘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