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仲春之月日夜分(二十四节气·春分)

本报记者  孟  扬  曹怡晴
2022年03月19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0日,时光迎来了又一个刻度——春分。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大约出现在每年3月21日前后。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

  分者,半也,这一天为春季的一半,故叫春分。春分这一天,太阳的位置在赤道的正上方,昼夜持续时间几乎相等,各为12个小时。春分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所以春分在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

  昼夜均而寒暑平

  严寒过去,回温较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秋繁露》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所以,春分有两重含义:天文学上,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几乎相等,之后阳光直射的位置逐渐北移,俗语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在气候上,春分正处于春天这3个月的中分点。

  春分三候:初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这个时节,燕子北归,下雨时天空中也会有电闪雷鸣。

  “千花百卉争明媚”。春分之后,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尤其是华北地区和黄淮平原,此时已进入明媚的春季。从气候规律上说,这时江南的降水迅速增多,进入春季“桃花汛”阶段。

  麦过春分昼夜忙

  春雨似油,犁耙纷纷

  九九歌中的“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时节。古人认为此时冻土完全融化,“地气贯通”,正是播种的好时节。所以农谚有“惊蛰到春分,下种莫放松”“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等说法,预示着春耕大忙的季节开始了。

  春分过后,气候温和,我国大部分地区雨水充沛,阳光明媚,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但在华南地区,春分前后往往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入侵,气温显著下降,有时还有小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形成持续数天低温阴雨,对农业生产不利。根据这个特点,应充分利用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适时播种。

  青梅如豆柳如眉

  多彩习俗,愉悦身心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天很多地方有“立蛋”的风俗。据说,春分立蛋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虽然,相传春分这天鸡蛋最容易竖起来,但科学家认为立蛋与春分并没有关系,鸡蛋能竖起来除了地球引力的作用,还在于蛋壳表面并不光滑,只要找到适当的3个表面颗粒就能够像底盘一样托起整个蛋。

  在一些地方,还讲究“春分吃春菜”,寓意家宅安宁、身强力壮。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被称为“春碧蒿”。春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这种汤清润可口,能清热降火、生津润燥。

  “南园春早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春分时节,正是人们踏青、放飞纸鸢的最好日子。阳光明媚,杨柳青青,处处洋溢着春日的美好气息。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9日 06 版)
(责编:白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