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山鹰”不老 少年犹在

2022年02月26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鹰”不老 少年犹在

转眼已是二月底,冀东大地的这个雪季很快就要过去。清晨七点钟,河北省唐山市早已天色大亮。每天这时,张红文都要约上十几名冰球爱好者来一场冰球对决。

这十几名冰球爱好者是唐山山鹰冰球队的队员,张红文是球队队长。山鹰冰球队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集合了不同行业冰球爱好者的业余组织,目前有队员35人,年龄从十几岁跨到七十多岁。

说到冰上运动,54岁的张红文可是圈儿里的“老人儿”。从八岁起,每到冬季,他就跟着父亲到室外玩天然冰,先是滑冰车,后来自己做了简易冰鞋练习滑冰。“那会儿冰场上人都满着,100多平方米的冰面都是玩冰的。”张红文回忆说。

而他的第一双“正经”冰鞋是1985年买的,也是在那一年,张红文开始接触冰球运动。说到冰球,张红文直言“瘾大”:“天天练,练了这么多年,也没够,就知道对冰球还是热爱。”

眼见雪季就要结束,冰刀也即将被轮滑鞋替换。但对山鹰队来说,冰球训练不分季节,到了非冰季节,除了偶尔去真冰场比赛,大部分训练都是用轮滑鞋来进行。“有冰没冰,我们的训练是不会断的。”张红文说。

和张红文一样,山鹰队里的每个成员都对冰球怀有同样的感情。他们目标一致,就是享受冰球的快乐。团队组建后,他们参加了很多国际国内比赛。“我们想走出去,以球会友,看看其他球队的水平,学习长进。”队员张建国说。

山鹰队最小的队员张津瑞今年只有11岁。从7岁开始学冰球的他,如今已经能和成人一起打比赛了。刚入队时,其他队员并不看好他,为了留在球队,张津瑞将自己的课余时间用来进行冰球练习,加强控球能力。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技术成熟的少年冰球队员,常被邀请参加各类冰球比赛。

“我的愿望是加入国家队。”张津瑞坚定地说,那是源自心底对冰球运动的热爱。

最近几年,冰雪运动的社会氛围持续变浓,山鹰队也迎来很多年轻人加入。有大学毕业回来的女冰球守门员,有院校的冰球教练,还有具备高超磨刀技术的器材师……可谓各路“英豪”汇集。

“吸引我们坚持打冰球的原因,还是运动本身具备的魅力,是团队的合作和信任,个人主义是打不好冰球的。”张红文说,山鹰队能“飞”这么久、这么好,也得益于社会大环境,尤其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更扎实了。

“玩冰的人越来越多,室内场馆就不太够用了,真冰的维护成本比较高,相对来说轮滑更容易普及,我们希望冰雪运动场地能够进社区,让老百姓尝到冰雪运动的甜头,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张红文说。(新华社记者刘桃熊、杨帆)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