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二〇二一年参与人次达二百八十余万

上海  冰雪运动普及率提高(冰雪运动热起来)

本报记者 曹玲娟 巨云鹏
2022年02月14日06: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体育中心,孩子们在进行冰球训练。
  杨建正摄(人民视觉)

  北京冬奥会精彩纷呈,燃动着千里之外上海市民的心。滑冰、掷冰壶、室内滑雪……在上海北外滩、陆家嘴、长风公园等各大景区、商业区,随处可见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身影。近年来,上海市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冰雪运动项目推广,让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

  这段时间,上海市普陀区一家大型商场中庭的圆形滑冰场旁经常排起长队。这个滑冰场可以滑冰,也可以推着海豹造型的小车在冰上玩耍,吸引了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前来体验。

  “孩子现在上小学四年级,3年前就开始学滑冰了。”在滑冰场边给女儿拍照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这项运动增强了孩子的体力和耐力。

  利用商场、商业区及其周边的合适场地开展冰上运动,近年来在上海蔚然成风。城市滑雪空间、运动滑雪工厂、冰上体验中心……依托不同空间的特点,各类不同形态的冰雪运动场地在上海遍地开花。

  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介绍,2017年上海各类冰雪活动的参与人次为60多万;随着冰雪运动不断推广普及,2021年这一数字已达280余万。为了鼓励更多市民走上冰雪场地,2021年底,上海推出体育消费券冰雪专项券,在诸多冰雪项目场地均可使用。

  “上海开展冰雪运动较早,我们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联办共建等方式,在冰雪项目上实现冰上项目全覆盖,雪上项目重点突破。正在筹备的2022年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将大幅增加冰雪项目的设项。”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介绍。 

  “上海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助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大幅提高冰雪运动普及率,显著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为冬奥会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说。

  2021年9月出台的《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列为上海“十四五”期间体育主要发展任务之一。《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市冰雪运动俱乐部达到30家,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100所,校园内常年参与冰雪运动的队伍和兴趣小组达到1000支,每年青少年学生参加冰雪运动和普及培训超过100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4日 14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