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总导演张艺谋详解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唯美东方韵 质朴人民情

本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2022年02月06日10: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唯美东方韵 质朴人民情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吸引了世界人民的目光。5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第一次召开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每日例行发布会,作为首位“双奥”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团队在发布会上解读了中国文化的空灵、浪漫与唯美。

   “每次都有人希望我打分,有时我拍电影也是,观众经常问我打多少分。”张艺谋说,“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对自己其实要求很严格,通常不会给自己打出特别高的分。但我要给我们的团队,要给整场开幕式的呈现打100分。因为一个导演背后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有无数人的艰辛努力和创意创造,才有了昨晚的开幕式。”

  共同与共通的巧思诠释“一起向未来”

   发布会上,被中外记者关注最多的开幕式环节是点火仪式和火炬台的创意。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艺谋认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的变化是“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将传统中熊熊燃烧的奥运之火,幻化成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这一创意来自低碳环保理念。张艺谋说,本次开幕式他很自豪的一点就是主火炬台和火炬点燃的创意。北京冬奥对他个人而言的最大挑战是“挑战自我”,他的想法在14年间发生了变化,不再比拼艺术表演节目,真正的价值还是要看“一起向未来”的理念体现。

   一朵小小的雪花成为贯穿开幕式始终的线索,张艺谋认为,当带有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雪花组成美丽的大雪花,用小小的火炬点燃,更是表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象。这与人类最早起源呼应:火是生命之源,所有人在洞穴中呵护这个火种,用这种意境来表达人类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更体现人类团结,一起向未来。这种表达在张艺谋看来,是对冬奥初心的回归:“世界处在这样一个艰难时刻,我们想奉献一份温暖和感动。”

   张艺谋认为,开幕式设计了若干前所未有的亮点,它们具有艺术感染力和文化共通性,给全世界传递了美的感受。共同与共通的巧思体现在开幕式的方方面面,发出了“世界大同”的号召。“艺术是用美去感染人,让大家看到共同的东西,看到情感、看到内心、看到浪漫。我们没有只讲中国故事,我们讲的是大家的故事,传递了人类共同的愿望。万千你我,我们共有一个家。”他说。

  震撼世界的并非技术,而是致敬人民

   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简约之美、科技之美,发布会上,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对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评价道:“不仅仅关注技术,真正震撼世界的,其实是张艺谋所讲述的中国故事和人类故事。我们使用技术讲述人类社会具有温度的故事,这是一个创新,也是未来16天北京冬奥会要做的事情。”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有个短片叫《萌娃上冰雪》。张艺谋说,孩子们的表现感动了很多人,很多人说看到这里心里突然觉得很柔软很温暖,这是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最好的一个诠释。

   “致敬人民”这个环节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一个行为表演,不唱歌不跳舞,只是普通人在现场行走。张艺谋说,这些图片都是精心选的,就是人民,普通人,全世界各国的人民,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人类在一起。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有限的时长内,把最多时间留给运动员,精简的是流程和表演,这也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张艺谋特别提到了他讲故事的一个核心——人民性。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大型表演活动中,不使用专业艺术家,是少见的。“我们致敬人民,强调团结、人民性,所以没有采用专业艺术家、演员和明星,用的大多是普通人。”他说。

  呈现“双奥”瞬间,闭幕式将“穿越”回08奥运

   2008年奥运会震撼人心的29个焰火大脚印、壮观的击缶倒计时,让无数人记忆犹新。而这次,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同样彰显中国风。“开幕式当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是完美巧合,寓意万物生长、新的开始。”谈及创意来源,张艺谋说,二十四节气凝聚着中国人观察自然的古老智慧,展现春夏秋冬时节更替中的如画江山,饱含冬去春来、欣欣向荣的诗意气韵,蕴含中国人的生命观、价值观和宇宙观。

   从恢宏到唯美,14年间,张艺谋的最大感受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不再只专注于展示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而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开幕式一结束,张艺谋和主创团队立即备战闭幕式。“这次‘鸟巢’没有承办比赛,我们团队可以专注工作。”他透露,闭幕式要体现快乐圆满、依依惜别的心情,“有个重点,就是呈现‘双奥瞬间’。这也等于是重现,因为‘鸟巢’是唯一一个‘双奥’场馆,所以我们想呈现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希望它成为一个让大家记忆深刻的亮点。”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