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冬奥观察丨张艺谋为开幕式团队打100分 已着手闭幕式准备工作

欧兴荣
2022年02月05日1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和节目设计理念新闻发布会2月5日在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并接受媒体记者提问。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瞬间。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摄

筹备开幕式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张艺谋说,最大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是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要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呈现的内容不同,希望带来更多创新,团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来梳理创意;二是受疫情影响,整个团队日常训练、排练、团队沟通、协商合作等都受到很大限制,但所有人员都付出很大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使开幕式的效果最终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创意是怎么来的?张艺谋表示,主火炬台和点火方式,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改变。中国美学特别讲究含蓄和空灵,讲究“以一当十”的留白风格。当带有全世界参赛代表团名字的雪花汇聚,小小的火炬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体现出人类最早发现火种时,倍感珍贵小心呵护的那种心情,使其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样的传承,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瞬间。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摄

谈到点火采用的“微火”方案的实施过程,张艺谋表示,这个主火炬台很浪漫,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对此他也感到很自豪。最开始提出这个创意时,他甚至感到有点忐忑,但没想到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全力支持,“是他们批准了我们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对此我非常感谢。”

回顾昨晚的开幕式,张艺谋还透露,他非常喜欢那段持续1分半钟的“萌娃视频”。小萌娃跌倒后爬起来去滑冰的片段,大家看到这个环节都会笑,都会有温暖感,这个也表达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理念。“在中国确实有很多孩子去学习了冰雪运动,这个也很像我们的成长过程,跌倒了站起来,然后不断向前。”

有记者提问张艺谋为昨晚的开幕式打多少分?张艺谋表示,作为一名创作者,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通常不会给自己打特别高的分,但是要给整个开幕式团队和演出效果打100分。因为一个导演坐在这里,他的背后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是无数人的艰辛努力和创意创造,才有了开幕式的精彩。“我认为开幕式最大的特点是创新,有很多创意点。它的规模不是最大的,表演也不是最多的,但其中的创新和创意理念表现出‘一起向未来’的寓意,表现了人类在艰难时刻那份温暖和勇气,这一点令我特别感动。”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瞬间。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摄

张艺谋表示,昨晚开幕式结束后,整个团队立即开始着手,为闭幕式进行方方面面的转换工作,他希望在闭幕式中呈现更多的“快乐”元素,运动员是冬奥会的主角,要服务于他们,闭幕式要展现快乐圆满的气氛,表达出依依惜别的心情。因为“鸟巢”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开闭幕式场馆,届时还会穿越历史,重现一个2008年的瞬间,“希望这个瞬间成为闭幕式的一大亮点。”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