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昆曲正青春 青春版《牡丹亭》风靡18年演出近400场

蒋肖斌
2022年02月04日08: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曲正青春 青春版《牡丹亭》风靡18年演出近400场

春节已至,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昆曲演员俞玖林年前刚从北京回到苏州。在不久前结束的“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上,他再次演绎青春版《牡丹亭》,他把这个好消息通过视频告诉了台湾作家白先勇。1月29日,白先勇通过视频回拜。

“我听说你们这一次演出,一开票第二天票就卖完了,而且应观众要求,下午还加了一场。我听了这个很高兴。”白先勇说,“今年是虎年,我由衷地祝福你们虎年平安吉祥,而且希望你们‘小兰花班’这些演员们更上一层楼,你们的艺术(水平)更加提升!”

如今担任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的俞玖林,当年被白先勇选中,成为青春版《牡丹亭》中柳梦梅的扮演者。首演至今已经过去了18年,他依然记得白先勇带着自己去演出、去大学校园做讲座,“和我讲要特别在剧本上多下功夫,让我演一段时间就再仔细研读一下原著,功夫在戏外……”

白先勇也记得青春版《牡丹亭》首演,第一次到北京,媒体报道称,“使得昆曲的观众年纪下降30岁”。如今,青春版《牡丹亭》已经演了近400场,依然一票难求。

不只有青春版《牡丹亭》,2017年,由北京大学牵头,北京17所高校学生,共同完成了校园传承版《牡丹亭》。从2017年7月到2019年6月,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完成了全剧排演,并在全国巡演。其中,2018年12月赴香港中文大学演出,2019年6月2日赴台湾高雄演出。

2009年,青春版《牡丹亭》问世5年后,白先勇与北京大学教授叶朗联合开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开设一门“经典昆曲欣赏课”。之后的10年间,这门课逐渐成为北大的明星课程,400人上限需要拼运气抽签,还有旁听生全程站着听课。当白先勇亲自授课时,学生多到教室门口得有人拦截、限流。

侯君梅作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的项目执行人,见证了《牡丹亭》在大学生中的传承。“在15年的时间里,白先勇带着昆曲走进了无数校园,他了解年轻人,讲话总是那么有感染力,青年学子听他讲话的时候,脸上都是在发光的。”侯君梅说。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汪静之,曾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幽媾》中饰演杜丽娘,“我每次见白老师,都会被感动和鼓舞到,觉得自己也应该为他所说的‘中国的文化复兴’做一点事情,这个想法一直到现在都还时不时地蹦出来”。

饰演过春香的汪晓宇,当时还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新闻学的本科生。“我相信白老师所说的‘昆曲复兴’,昆曲的背后是中华文化。尽管文化会不断创新、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但它就像大树一样,生长的力量来自底部庞大而盘织错节的根系。”

白先勇在视频里对年轻人的期望是,“希望把我们昆曲艺术——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像你们老师那样传承下去,要让昆曲艺术继续在21世纪的舞台上重放光芒”。

(责编:李楠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